新华网 > > 正文

本科毕业生“回炉”读高职?人大:查无此人

2015年08月05日 23:22: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侯帮兴 倪瑞捷 王靖)近日,网上一篇“人大本科毕业“回炉”读高职,图啥”的报道引发热议,“学历不如能力”的感叹方兴未艾,“乔东非人大毕业生”的质疑却随之而来。

  文章称,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的乔东,放弃电视台工作,决定去一所职业院校学门技术,乔东称“回炉”读高职这3年实实在在是镀了金。然而,文章发出后,乔东的“同届”人大新闻系的校友们纷纷评论并不认识“乔东”此人。

  网友“@黑猫打酱油”表示,“我在人大新闻读了四年,也是2010届。作为曾经的学生会干部看过无数遍本级同学的名单,100%保证绝对没有乔东这个名字。”还有人大新闻2010届校友、媒体人士秦小东:“应该和我同一届,那一届新闻学院男生30人左右,我都认识,没有这个人。”

  记者采访了其他3名人大2010届新闻学院的校友,均表示不认识此人。

  乔东“人大新闻本科生”的身份是否为杜撰,对此记者采访了学校相关人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0级或2010届的全日制本科生中没有查到报道中所提的乔东。”

  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从教多年的刘洪珍回复记者时也称:“不认识此人。”同时她提示,文章说“乔东本科时旁听过高数课”,但高数是人大新闻学院本科生的必修课,“旁听”一词已可以判定他不是正规在校生。

  记者还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上获悉,该高职矿井建设专业学制为四年,与文中乔东在该校学习三年的事实不符。另外一种可能是,乔东参加的是函授班,学制为2.5年,但参加函授班仅需要提供高中学业水平或同等学历证明,并不需要乔东重新参加高考,又与乔东“重拾课本备战高考”的表述相矛盾。

  记者赶往江苏建筑技术职业学院,学校处于放假期,该学院宣传部长方桐清电话中告诉记者,校方正在核实有关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09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