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进入“倒计时”

2015年08月05日 10:5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刘欢 李云路 李来房)距离中国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3”大阅兵时间还有近一个月,一系列密集出台的安全、交通保障等措施显示,为迎接这一历史时刻,北京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

  中国民航局空管局日前表示,空管部门将对飞越北京地区的航班实行空中交通管制。轻型直升机、滑翔机、动力伞、热气球、航空或航天模型等航空器也将在8月22日至9月4日期间被禁止飞越北京上空。

  设立“禁飞区”是保障阅兵活动安全的重要举措。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有望展示中国军队各主要军兵种的先进装备。

  此次大型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非国庆阅兵。中国上一次大型阅兵在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时举行。

  在2009年国庆阅兵、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也实施过类似交通管制。

  截至目前,已经有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明确表示,将派员来华参加和观摩阅兵。

  除了阅兵式,北京还将举行纪念大会、招待会和文艺晚会等纪念活动。

  为保障纪念活动举行时的空气质量,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将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公车停驶比例达80%。

  短时间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也被用于北京奥运会和去年的北京APEC会议期间。

  从空到地的交通管制是很多国家在举办大型活动的惯常做法。俄罗斯、印度等国举行盛大阅兵活动时,都会采取空中安全和地面交通管制等措施;韩国汉城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开始实施机动车号牌限行管理的措施;美国亚特兰大在举办奥运会期间,250万辆私家车停驶。

  “航班将会管制的信息提前一个多月对外公布,对旅客来说比较人性化,我们会提前安排。”家住大连的张仪田说,他原打算在9月3日上午来京探亲。

  交通管制自然会对人们的正常出行带来一定影响。不过中国已经宣布这一天全国放假,相关影响会降到最低。

  两个多月前,中国国务院发出通知,今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同时规定,为方便公众安排假日期间生产生活,9月3日至5日调休放假,共3天。

  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将于9月3日至6日休市4天。

  按照以往惯例,为了保障阅兵活动顺利安全进行,北京少部分在天安门和长安街附近工作和居住的市民出行,也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这是国家大事,作为首都居民,我们表示理解,也愿意配合。”天安门一家老北京工艺品店的店主黄小姐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日前发布。该标识以长城图案组成展现胜利的“V”字;五只和平鸽由远及近展翅飞过醒目的红色数字“70”;“1945-2015”的时间段是中国从抗战胜利至今走过的70年。

  今后一个月和更长时间,中国百姓将在越来越多的场合看到这个标识。张仪田说,他已经开始期待,一个月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进行盛大阅兵的那一刻。(实习生范晨雨参与采写)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5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