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抗战老兵傅松义:一个人对付六七个鬼子
 
2015年08月04日 13:25:43 |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来源: 新华网   

  五年前的“八一”建军节前夕,我有幸采访了这位赫赫有名的抗战老兵傅松义老人,当时傅松义老人已经88高龄,但是,他给我的印象是好像是60多岁的老人,思维敏捷,说话清晰,讲起他抗战的故事,那是滔滔不绝,后来,我拿着刊有他照片的《人民公安报》让他看时,他更是激动不已,十分兴奋。

  几天前,我应媒体之约又一次来到傅松义老人的家,再次采访他。这次,也是我几年来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傅松义老人,我感觉他明显比几年前沧桑了许多,和他说话他已经听不清了,我凑到他耳朵前,向老人问好,我的声音很大,他才勉强听得到。但是,他十分热情,他还吩咐孩子们给我们倒茶切西瓜。

  这次一同前往采访的还有一电视台的两名记者,傅松义老人对于我们的到来十分高兴,但我发现他不能独自随便行走了。他看到我们的到来,他执意要从躺椅上起来,两个儿子和我的同事,急忙上前将老人从躺椅上扶起,把老人搀扶到门外的椅子上坐下,他每时每刻都是面带微笑。我凑到老人的耳朵旁对他说:“我们是来看望你老的,请你老讲讲自己的抗战故事吧。”他老人家似乎没有明白过来什么意思,小儿子傅玉斌凑到他的耳边又说了一遍,他还是笑了笑,没有吱声。最后,儿子傅玉斌拿出他的抗战时期和抗美援朝时的纪念章和功臣证书让他看看,从他的眼神中不难看出,他老人家还是清楚的。“老爷子有时脑子清楚,有时糊涂,有的时候,老爷子还能自己看看报纸,我给他读报的时候多。”儿子傅玉斌说。

  在这次的采访中,傅松义的小儿子傅玉斌的手里始终都拿着一份打印好的“傅松义简要情况”,十六开,共两页,我们记者每人一份,在这份“简要“中清楚地写到:“傅松义,中共党员,离休干部,曹县曹城办事处北关人,86年从(河南)民权县供销系统离休。1939年在河北定县参加了八路军敌后武工队,1941年在苏北参加新四军,参加过抗战时期光复盐城、如皋、高邮、泰州等战斗,并在攻打泰州城时被手榴弹炸伤,后到洪泽湖后防医院疗伤,1946年国共和谈,同年内战再次爆发,率民兵担架队支援打民权的二野,然后重新入伍,跟随刘、邓首长转战南北并在淮海、渡江、老君山等战役中多次荣立大功,在解放大西南战斗中,时任30师58团排长,一挺重机枪歼灭胡宗南400余人,还被贺龙司令员、邓小平政委誓为“狙击英雄”的美名,所在的排也成为“英雄二排”。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由军首长决定,抽派所属部队的二排集中编入十五军入朝作战,傅松义带领所在的“英雄二排”共32名战士,堪称“32勇士”,急赴辽宁安东,参加抗美援朝作战。2月间跨过鸭绿江成为首批入朝作战的志愿军战士。上甘岭战役时,傅松义任15军45师133团二营机炮连连长,所在连队就在当时争夺的焦点537.7高地,与战斗英雄黄继光同属45师,一个战斗序列,拉锯式的战斗让很多战士都壮烈牺牲并永久的留在了坚守的阵地上,战斗结束后,全团仅剩团长在内的39人。

  “我现在的身体明显不如以前了,今年已经90多岁了,我是1923年出生的,1939年初在河北定县参加八路军敌后武工队,四一年在苏北参加新四军,参加过抗战时期光复盐城、如皋、高邮、徐州等战斗,在抗战时期大大小小参加了近百个战斗。在部队里,我是一个机枪手,整天那可是枪不离手,连吃饭也是背着枪,地上一蹲,搂着枪吃饭。小日本一来,我们是撂下碗筷就与与小日本打,有一次,我一个人对付六七个鬼子。”傅松义老人兴奋地说。

  “父亲现在的记忆力明显不如以前,但是,脑子清楚的时候,也常常给我们讲他的抗战故事,但是在攻打泰州的时候,左腿负了伤,被手榴弹炸伤了” 傅老的儿子傅玉斌说。

  傅松义老人曾与战斗英雄董存瑞、黄继光并肩作战,他们的名字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在父亲的的头上至今还留有一处鸡蛋大小的凹陷,看上去明显发白,这是作战时留下的伤痕。”小儿子傅玉斌说。据傅松义老人回忆,这是在一次战斗中与敌人拼刺刀时,被敌人用枪托砸的,当时,他自己一个人对付好几个敌人,傅松义老人说话的语速明显比五年前慢了许多,但语句清晰干净,尤其是在说到与日本兵拼的时候,更是激动万分,两只手比来划去,似在战场上指挥一样。新通图/董西德

|<<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抗战老兵故事:没有国哪有家
抗战老兵故事:没有国哪有家
高温下,那些我们应该感谢的人……
高温下,那些我们应该感谢的人……
郑州:西流湖生态水系遭破坏
郑州:西流湖生态水系遭破坏
钱塘江现罕见"交叉潮" 场面壮观
钱塘江现罕见"交叉潮" 场面壮观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凯旋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凯旋
“冰工厂”里的冰火两重天
“冰工厂”里的冰火两重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91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