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短评:别让城市盲道成为社会盲点

2015年08月03日 20:31: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李思远、潘强)国新办举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3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尽管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存在着覆盖面不全、功能不完善等问题。比如像城市盲道,因为建设滞后、管理维护不到位,或“断头不通”,或“看得见却用不了”,使盲道成了社会盲点,令人心忧。

  盲道及其他无障碍设施是残障人士参与社会、享受生活的必要保障,体现的是全社会对残障人士的关爱,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明确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重要举措,体现的正是党和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鲜明导向。

  但由于发展的原因,我国很多城市的无障碍设施,与发达国家的城市相比仍有差距。相当部分城市已建设施未进行无障碍改造,无障碍环境建设较为滞后。一些新建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系统,加上管理维护缺位,常常使好不容易建成的无障碍设施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山西太原街头的一条盲道“九曲十八弯”,百十来米长度就有30多个弯;一些无障碍坡道中间转弯地方的不锈钢扶手中断一节,使残障人失去了可以借力的地方,令人惋惜。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全社会无障碍意识进一步提高。尽管《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占用、损毁无障碍设施或者随意改变其用途”,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车位被随意占用、无障碍厕所大门紧锁或是不方便使用,形同虚设,8500万残疾人的“无障碍生活”仍然“障碍重重”。

  盲道及其他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维护不仅检验着当地的发展水平,也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反思解决“盲道”成“盲点”问题,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努力,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标准规范,让已经建成的无障碍设施正常发挥出应有功能,特别是提高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给残障人士更多便利,尤其需要在细节处见出心思、体现关爱、彰显保障,建设一张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大网,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好。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3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