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浙江:争创“最美行业”让核心价值观生根开花

2015年08月03日 16:08: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3日电(记者魏董华、马剑)安全行车270余万公里,载送旅客35万余人次,没有一次中途抛锚,没有一起交通事故,没有一次违章记录,没有一起乘客投诉……这是“吴斌车队”驾驶员、浙江省道路客运安全行车标兵何铁华从业30年的成绩单。

  而在“吴斌车队”,像何铁华一样的“百万师傅”有90人,占车队总人数的80%以上。今年4月,以“最美司机”吴斌命名的杭州长运公司“吴斌车队”班组,正式获批中宣部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两年来,“吴斌车队”累计安全行车300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750圈,安全运送旅客180万人次,无一起投诉。

  “从英雄的76秒壮举到整个行业365天持之以恒,反映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深入每一位职工内心,并融入日常行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剑彪说。

  在浙江宁波,每年除夕夜,“夏慧星文明车队”都会和其他百余辆出租车一起停靠在宁波火车站广场,等待迎接最后一班到达的旅客,免费把他们送到目的地。这一举动,他们已经坚持了7年。

  数据显示,近两年,杭州公交车与出租车在斑马线前的礼让率持续超过90%,其中公交车高达99%。“我走过国内许多城市,杭州公交和出租车从业人员的素质尤其值得称赞。”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杭生教授说。

  交通运输行业也是检验社会文明的一个窗口。据统计,浙江交通全行业近年来累计创建文明公路8248公里、文明航道373公里、文明客运班(航)线44条、三星级客运站64家、文明示范车86辆……数字背后,是浙江交通运输系统长期严格的职业资格管理以及潜移默化的行业价值熏陶。

  从富春江船闸的“最美工地”、到宁波公交公司的“最美公交”、到嘉兴思古桥港航站的“最美航标灯”……一位交通基层干部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最美行业”创建活动生根开花,由点点滴滴汇集,辐射到交通出行的方方面面。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12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