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微型110指挥中心驻街头 多警种24小时值守全覆盖

2015年08月03日 15:17: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3日电(记者朱翃 袁喆玮)外表看起来公交车大小,喷涂着警用标识,车顶的摄像头随时捕捉周边动态,车内的大屏幕实时播放一线传回的警情……8月3日起,上海市民途经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外滩、豫园等城市地标,都会看到这样的车辆停靠街头,它代表着上海正在探索的一种全新的警务指挥模式——移动警务指挥平台。

  黄浦区是上海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地标性建筑多、重点部位多、人流密集区域多。“这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和加强街面防控措施,才能保一方平安。”黄浦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黄志菁说,在加大街面警力投入的同时,警方更加注重突发事件发生时现场的指挥协调、警力的联动配合和行动的高效有序。

  为此,黄浦警方采购并改装了15辆移动警务指挥平台(电瓶房车)投放全区街面,实现全覆盖,特别是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外滩、豫园、新天地等重点区域,建立“现场指挥、多警联动、即时应对”的街面指挥点和屯兵点,实现“第一时间就地解决问题”的目标。

  记者看到,这15辆移动警务指挥平台不仅与黄浦辖区内的所有监控探头联网,还能通过民警身上的移动监控记录利用4G无线信号传输画面。车上有民警和特保队员24小时值守,并配备了各种防暴处突装备。

  “就像把一个微型的110指挥中心搬上街头,可以直接指挥辖区内的特警、特种机动队、巡逻民警、保安队员等街面力量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黄志菁告诉记者,以往这三支力量需要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调度,有了移动警务指挥平台车后,这些警力可归属这个平台现场指挥,多警联动变得更加便利高效。

  移动警务指挥平台也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据统计,试运行两周以来,仅南京路和外滩,民警处理的儿童走失、老人迷途和失物认领就有20余起。以往巡逻民警接报后都要移送派出所处理,现在当场就可直接处理,高温天气下,走失儿童可以在警务平台内吹着空调等待父母认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12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