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张家口——历代长城博物馆

2015年08月03日 14:33: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3日电(记者白明山)塞外山城张家口地处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带,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一战略要地的重要性从辖区内广泛分布的长城可窥一斑。这里是全国历代长城分布集中的区域,包含了战国、秦、汉、北魏、北齐、唐、金、明等多个历史时期,延绵2000多年,有“历代长城博物馆”之称。

  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高鸿宾说,历史上在张家口区域内累计修筑长城1804公里,现存历代长城遗迹1303公里,其中明代长城720公里,占河北省明代长城总数的54%,长城及长城附属物遍布全市各县区。

  高鸿宾说,张家口辖区内长城建筑形制丰富,包括了砖石包砌、土夯筑等不同材质,以及平顶、尖顶等不同构筑形制。

  说起张家口的长城,不得不提大境门,大境门位于桥西区北段长城线上,是明代九边中的军事要冲之地,也是明代蒙汉贸易互市的汇集之所。

  清顺治元年(1644年)开大境门,内外一统,这里是张库商道的起点,见证了张家口陆路商埠的兴衰。1927年,时任察哈尔都统高维岳为大境门题写了“大好河山”匾额。抗战胜利、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先后两次从这里入城解放张家口,大境门成为革命走向胜利的象征。经过岁月的洗礼,大境门已成为张家口的城市标志形象。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12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