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城交响”主题音乐会纪念抗战胜利 逐梦伟大复兴

2015年08月02日 20:53: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为充分发挥音乐出版的特点,进一步扩大优秀主题出版物的社会影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联合主办的“长城交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音乐会于8月1日建军节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这场音乐会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纪念抗战胜利主题出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国乐”提振国威,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军乐”铭记历史,讴歌英雄,缅怀先烈,再现抗战胜利的史诗;以“礼乐”弘扬时代精神,表达中国人民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的美好愿望与中华民族强军强国的坚定信念。

  音乐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音乐会演出的曲目主要来自人民音乐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交响管乐作品精选》,该书收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7位军旅作曲家的8部交响管乐作品。作品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获奖的18部作品中优中选优精选而来,紧扣“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堪称中国现代优秀管乐原创之经典。

  此次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创作编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按最高标准出版制作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交响管乐作品精选》,在2015年6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届军乐节上,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各国军乐团,在中国军乐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这场音乐会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为纪念抗战胜利特别策划、精心打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始创于1947年,在国内外被誉为“中国管乐艺术的领军团队”。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前身万叶书店就诞生于抗日的烽火中。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人民音乐出版社,从此开创了新中国的音乐出版事业。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音乐出版社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神圣使命,坚守高品位、高质量的文化责任,坚持“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的文化担当,出版了中国音乐舞蹈史诗三部曲《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复兴之路》以及《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等一大批流传久远、享誉中外的扛鼎之作和重大工程,体现了中国音乐出版的国家水平,在丝丝入耳与口口相传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国音乐人。面对文化艺术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产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挑战,人民音乐出版社不改初衷,不为市场所左右,以领军的姿态与魄力,连续策划、组织和主办以记录、展示、传播、输出中国作曲家优秀原创音乐作品为目的的出版项目和演出项目,通过出版与音乐的联姻,积极拓展与国内优秀文艺演出团体的合作途径,深入探索优质资源的出版模式,以创作、出版、演出的立体化模式不断将纸媒作品转化为现场演奏,用音乐普及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做大做强主题出版,打造中国优秀音乐文化艺术品牌,力求主题出版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最大化,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为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做出贡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文化、提高民族素质、培育民族精神为出版宗旨,以多元出版的形式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提供精神食粮。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集团旗下各社精心策划有关主题出版选题60余个,其中有9种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选题,11种入选“百种经典抗战图书”,名列全国各出版集团之首,充分展示了出版国家队主题出版的实力。

  这场气势恢宏的音乐会是今天的人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文化阐释,是用中国声音讴歌英雄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音乐盛会和文化盛事。它让人们在缅怀中感受和平之可贵,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它向人们吹响了催人奋进的时代号角,发出中华民族强军强国、逐梦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1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