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阳恶性伤医案再引关注 医护工作者安全如何保护?

2015年08月02日 13:24: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郏亦真)7月31日晚,“贵阳医生遭病人在心脏处连砍数刀”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网络照片中,医生胸口多处受伤,衣衫鲜血淋漓。这一消息与近日几件恶性伤医案一起,使医护群体的安全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据了解,受伤医生为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手外科主任宋开芳。经警方初步调查,凶手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曾因手部陈旧伤赴宋开芳处医治。近期因不满疗效,多次要求院方赔偿未果后,在医院地下停车场行凶。目前,嫌犯已被警方控制。

  无独有偶,7月18日,河南省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女医生劝导一男子不要殴打病患妻子,竟被该男子反锁在房间内,残酷殴打近二十分钟。被打女医生的女儿发微博说,母亲头部血肿,头皮撕裂,迟发性颅内出血,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要靠镇定剂和止疼片才能勉强入睡。

  据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数字,2014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暴力杀医、伤医等犯罪案件155件。尽管肇事者已受严惩,但近年来,恶性伤医案多发,已令不少医护工作者陷入暴力伤医的威胁中。

  恶性伤医案件为何多发?贵州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吴强认为,恶性伤医案件多与医患矛盾有关。他指出,医患矛盾原因复杂,但医学作为自然科学,还存在力所不能及的范围。如果患者将医患关系理解为简单的消费关系,一旦出现医疗纠纷,就很可能迁怒于医护工作者。

  谈及如何保障医护工作者的安全,吴强认为,应客观解决医患纠纷。“如果医院方面确实存在医疗技术差错、收受红包回扣等责任问题,应立即严厉打击处理。但如有客观不能解决的原因,医院方面不可一味‘息事宁人’,需将医患纠纷放在法律层面解决,不给暴力伤医留下姑息的空间。”

  贵州省社科院专家苟以勇则提出,从短期看,需要给患者提供疏导矛盾的出口,建立更完善的医患纠纷处理机制。长期来说,应通过救济保障和更加人性化的医院制度建设,来缓和医患关系,从根本上解决恶性伤医问题。

  “五年艰苦的医学院学习,再加上三年临床规范化培训,才有机会成为医生。如果八年青春换来的是一个惶恐不安的未来,将来谁去从医?”面对恶性伤医案,一位深圳的准医生这样写道。不让更多的医护工作者面临威胁,需要的或是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1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