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铁路反腐有领导连夜砌墙避免办公用房超标

2015年08月01日 06:34:5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中央第八巡视组的进驻,给铁路系统掀起了一轮反腐风暴。近期,11位副局级以上铁路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处罚。《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接连不断的处罚信息和专项检查在铁路部门内部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太原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被处分消息传出的当夜,部分地方铁路局领导干部连夜更换办公室,某中层干部因办公室超标一平方米,连夜砌墙以避免违规。华北地区某铁路局党委书记更是在内部会议上提醒干部职工“别在关键时候捅娄子”。

  而最让铁路系统领导层担心的是,这一切可能只是开端,随着中央巡视组工作的展开,或将有更多的铁路系统腐败问题显露出来。

  多铁路局一把手因违规被免职

  7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公开通报和处理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党委书记张义平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被免去现任职务,同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王忠玉、青藏铁路公司原总经理(现任武汉铁路局副局长)包楚雄因超标、超编配备公务用车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此外,被处理的还有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宇,铁三院党委书记刘为群,南广铁路公司、云桂铁路公司广西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侃彦,津保铁路公司董事长、津秦铁路客专公司董事长兼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张立明,天津站站长杨捷,天津站党委书记厉军。

  据了解,本次处理12人,其中11人均在副局级以上。天津站为特等站,直属北京铁路局管理,站长为正处级。

  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会上要求,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令行禁止。要加大惩戒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而且要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据悉,铁总党组将立即在全路开展一次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业务招待三项管理工作专项检查。

  仅仅三日之后,7月24日,国家铁路局党组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项巡视自查自纠情况通报会,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艳辉因2014年4月至5月违规使用企业车辆被免职。

  多位铁路系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如此严格的处罚也是为配合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工作。6月29日、3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分别进驻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中央巡视组将在铁总和国家铁路局工作两个月,受理反映两单位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刘志军窝案之后,铁路系统最大的一场反腐风暴正在降临。”一位地方铁路局人士表示。

  地方局要求下属关键时候别捅娄子

  据知情人士透露,7月21日,各个地方铁路局中高层干部都参加了铁总召开的通报6起问题的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部门负责人又紧急向下传达了会议的通报信息和精神。“通常我们理解应该是巡视组巡视完后,把线索上交并核实清楚,然后才开始处分,没有想到这么早就开始了,所以大家现在都非常紧张,做事情也很谨慎。”

  据华北地区某地方铁路局人士李书平(化名)向记者透露:“铁总宣布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党委书记张义平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被免职的消息后,7月21日当天晚上,许多领导在单位连夜测量办公室面积,有一个部门主任因办公室面积超标一平方米,当天晚上在单位砌墙砌了一晚上。有的领导不得不更换了办公室,尽管换办公室后,网线、电话线都得换,要倒腾半天。”

  根据2014年修订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省级及直属机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正职每人使用面积不超过54平方米,直属机关正厅(局)级不超过24平方米,处级不超过12平方米。据一位地方政府部门人士透露,在地方,办公用房超标现象比较常见,并不是只有铁路部门才会出现。

  李书平透露,其所在铁路局党委书记在内部会议上特别提醒局里的干部职工,正值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现在又是暑运时期,铁路客流量比较大,拥堵现象比较多,要坚守岗位,千万别出现安全事故,别出现信访事件,做好自己的事情,别瞎议论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关键时候别捅娄子。

  高度垄断、信息不透明易滋生腐败

  铁路部门一直是腐败的重灾区。2011年2月12日,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立案调查,其落马后的半年内,包括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张曙光、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在内的数十位铁路系统高管因贪腐问题落马。

  曾有媒体梳理从2003年到2013年十年来近200份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发现,银行、保险、铁路、石油等六大领域存在的问题最为突出,也是腐败高发的领域。

  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看来,铁路部门是高度垄断的部门,权力非常集中,且铁路系统每年有大量的基建项目,这些都是非常容易滋生腐败的。此外,铁路部门信息非常封闭,财务透明度非常低,也为腐败创造了条件。

  东北某省铁路部门一线员工洪飞(化名)也表示,各个铁路局的运输收入和建设投入从未对内或对外公开过,大家谁都不知道钱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去。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铁总在铁路车皮、编组、调度、结算等方面有绝对垄断权利,这就为寻租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如曾向刘志军巨额行贿的山西商人丁书苗,最初就是以倒卖车皮指标发家。而铁总和地方铁路局在铁路项目招投标和工程转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必然成为各路资本争相“公关”的对象,铁路系统的一些招投标已经沦为形式。

  对于未来铁路反腐之路,董焰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腐败分子是前赴后继的,不可能因为一场反腐风暴就完全肃清,只能从制度上加强监督和约束。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081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