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电梯"卷人"事故:"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
 
2015年07月31日 07:42:45 |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来源: 新华网   

(图文互动·新华视点)(2)“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湖北电梯“卷人”事故再追踪

   7月30日,同样位于事故商场内3楼的两部不同型号的电梯被拆解。事故技术调查组认为,与另一品牌电梯相比较,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事故型号电梯“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湖北荆州电梯事故调查报告29日发布,初步认定电梯制造商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等问题,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新华社记者 梁建强 摄

  存在缺陷的电梯为何能安装并投入使用?

  袁强称:“公司有多款型号电扶梯产品,均通过国家电梯检测中心型式试验并取得生产许可,包括此次荆州‘7·26’安良百货电梯事故的中FML08型自动扶梯。”

  根据我国《机电类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规则(试行)》和《特种设备制造许可目录》,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必须取得制造许可方可制造、销售。自动扶梯的制造许可方式为制造单位许可,程序为申请、受理、型式试验、制造条件评审、审查发证、公告。那么,通过了型式试验和相关检测,是否意味着电梯设计、生产就无隐患?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那里获悉:“型式试验相当于企业生产新型号电梯做的实物模型,只有通过试验才能进行规模化生产。”但型式试验只能说明企业具备生产这个型号的能力。

  定期检验是质监部门的法定职责,每年一次,相当于汽车年检。同时,定期检验合格只能说明电梯没有出现大的结构性问题,而不少小问题都需要通过日常维保来解决。“电梯安全问题,三成是产品质量,三成是保养,三成是安装,最后一成是使用人的监督自觉。”一位电梯公司工程负责人说。

  此外,事故调查报告称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盖板结构设计要充分考虑到人流冲击,踏板出现松动和翘起是因为盖板尺寸出现了问题。每个盖板的尺寸大小、抗压系数均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并有设计图纸为证。这样的踏板能够出厂,说明申龙电梯公司把关不严。同时,按照常规,安装公司发现盖板跟图纸不符合,应停止安装。可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没有这么做。

  除上述疑问外,还有两个细节令人质疑。

  第一,苏州市电梯业商会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电梯盖板内应装有安全保护装置,一旦梯级下陷到一定距离或者打开盖板,安全保护装置将被触发,电梯停止运行。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建忠称,事发时电梯盖板没有打开,未能触发感应装置。但一些业内人士却并不认同,认为涉事电梯要么没有安装安全保护装置,要么是装置失灵。

  第二,此次事故发生在电梯的上机房处。专家认为,上机房盖板下的空间分两块,一块是马达传动装置,一块是工作人员的工作区域,两个工作空间还有隔板。“受害人从第二踏板掉下来,一般应是掉进工作空间,不会造成伤亡,为何此次直接掉进马达装置区域致死,着实令人费解。”吴江一位电梯生产商说。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电梯"卷人"事故:"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
电梯"卷人"事故:"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
山东多地旱情持续
山东多地旱情持续
“七三一”部队遗址发掘成果公布 新发现千余战争遗物
“七三一”部队遗址发掘成果公布 新发现千余战争遗物
“考研族”密密麻麻上“巨无霸”大课
“考研族”密密麻麻上“巨无霸”大课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突发沙尘暴 “沙墙”高达百米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突发沙尘暴 “沙墙”高达百米
重庆土豪花8000万元打造后花园
重庆土豪花8000万元打造后花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078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