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媒体融合纵深,引领时代潮流——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侧记

2015年07月30日 22:33: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马书平 陶一萍 刘雅萱)七月的北京,碧空如洗,云淡风轻。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内,幽雅清宁、宽阔明亮。互联网专家、媒体大咖及相关负责同志等“行家里手”共聚一堂,共话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这一热门话题。

“媒体融合”成为媒体发展的“主旋律”“关键词”

30日8时30分,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4-2015)》发布会正式开幕。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在致辞中说,一年来,“媒体融合”成为中国媒体发展的‘主旋律’和‘关键词’,国内媒体你追我赶,奋楫争先,努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不断将融合推向纵深发展。2014年,已经以‘媒体融合元年’为标志写入中国新闻发展史。

作为党中央意识形态重镇和舆论引导主力军,新华社在新媒体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媒体融合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发布年度报告,记录媒体融合探索的脚印

30日8时40分,大会进入了又一个精彩时刻,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主持发布报告。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国家网信办规划财务局副局长张新海、新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凯星、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总编辑赵鹏、新华每日电讯副总编辑谢锐佳、参考消息报社党组成员赵新兵、新华网副总编辑周红军一同用右手一触“钻石”,倒数三秒,发布仪式启动。

“报告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五方面探索媒体融合”。中国人民大学宋建武教授说:“2014年媒体融合发展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有它的特点和意义。媒体融合已经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对媒体融合的理解是我们研究媒体融合的方向。”宋建武认为,媒体融合不仅仅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在其他方面,比如媒体技术和传播关系,它是媒体与人的融合。在媒体新的平台和新的业态构建中是媒体和各个产业的融合,是从这样一个视角来考察媒体融合问题的。

记者看到,新华社发布的《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4-2015)》,是从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经营融合和管理融合五个方面来讨论探索媒体融合问题。网上网下的统一管理和规范,包括在新情况下如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都是报告研究的主要课题。

共享成长智慧,助力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报告间隙,与会嘉宾还在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三周岁”之际,跟随大屏幕播放的视频短片回顾了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走过的历程,从短片可以看出国家通讯社在适应当前新兴媒体移动化、融合化、社会化的发展趋势中担起的主流媒体重任。

《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全面记录中国新兴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追踪并解析传媒业技术演进、市场变化、产业革新过程中涌现的热点,研究并预判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与走向,集合前沿思考建言中国新兴媒体产业的健康发展。这项富于意义的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媒体界同仁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作为这场伟大变革的探索者和亲历者,新华社有责任记录这段必将载入史册的光辉历程。

正如慎海雄所言,今年是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面对“媒体融合”作为热词的不断升温,还有诸多方面需要继续努力和探索。新华社将与业界同仁加强交流、分享智慧,共商跨界合作,共谋融合发展,在媒体融合时代迈出新的步伐,实现新的跨越。(参与采写:王一帆)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9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