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万丈高楼从哪儿起?——由建筑业透视行政审批权压缩空间

2015年07月29日 17:13: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周琳、毛海峰)“万丈高楼从平地起?”不,对于建筑业内人士来说,是从行政审批起。曾有人披露建筑“行政审批长征图”,吐槽其流程之复杂、时日之漫长。

  简政放权吹来了新风。淡化工程建设企业资质,加快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取消“雷评”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在确保规划合理、质量过关的前提下,审批手续的简化让建筑业“轻装上阵”。

  然而,清除多年积弊很难一蹴而就。记者近日走访京沪苏陕鄂湘工地发现,这个行业现存的一些问题,从一个侧面折射了行政审批仍然可以压缩的空间。

  动道墙花4个月,能不能速度快点?

  “从拿地、立项、设计方案,到审批和整体设计,我们这个项目还没施工,就要至少和消防、规划、交通、环保、交警、绿化等6个部门打交道;专项评审做了9个,分别是结构、交通评价、卫生防疫、防雷、防汛、节能、玻璃幕墙、深基坑。”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前期开发部主管告诉记者,一些评估要到科委评审,需要排队,一个评审等上两个星期都是正常的。

  简政放权以来,建筑业审批速度明显加快,但从拿地、拿规划许可证、再拿到施工许可证,不少项目仍需两年以上才能正式开工。而在土地出让合同却要求,土地出让一年内必须开工。

  “企业只能延期。”上述主管说,延期还不能说是政府审批没过,一般都是用“资金没到位、方案设计没完成”打马虎眼,再让招商部门去“敲敲边鼓”,最后相关部门才会盖章。

  而在不少地方的建筑审批流程中,即使前期顺利通过了,后期要做变更,哪怕只是动一道墙,也要把前期所有手续再跑一遍。

  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一层楼中有一面隔墙要挪一点地方,以满足入住商户的美观需求,电梯的位置也会跟着移一点,“结果和环保、市容、交通、交警、商委好多部门征询意见,最后把征询单全部给规划部门,花了4个月。公司两任老总因为拖了时间,被总公司开掉。”

  “这个变动对科学规划和建筑安全毫无影响,却仍要走这样复杂的手续。”他说,为了赶工期,有的企业只能打擦边球,先把墙按照原来的图纸砌起来,等到验收通过、商户入驻装修时再砸掉。“这是多大的浪费啊?”

  审批标准不一,企业何去何从?

  多位建筑公司负责人都说,建筑项目涉及部门多、环节杂,部门间文件“打架”时有发生,企业面对各种新规应接不暇、无所适从。

  有时,“新政策不认旧批文”:新政策层出不穷,有时按原政策方案都批完了,一有新政策又得重新“翻烧饼”。

  一位建筑业副总经理说,自己的方案2014年7月已经批复,电力开关站设在地下,但电力部门后来出台新规定,要求仅有地下一层的用户电力开关站不得建于地下。“要求我们重新调整,否则就不给我们供电,我们只好把这个200平方米的站往上翻,并承担所有损失。”

  有时,部门打架靠企业“斡旋”:当两个部门间需要提供的审批材料不一时,只能企业来兜底。

  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买了一整块干净的地,没有水坑、水塘。可到水务部门做专项评估时,地形图上显示有3000平方米的水塘,应该是政府卖地之前已经填掉了。水务部门就不同意评估,要求企业再找一个大小一样的水塘填掉,补做一个移水补水证明。

  “我去哪里找这样的水塘?再说这不是浪费吗?”该负责人说,最后他只能和镇政府协调,出具证明,表示镇里面的一条河河道拓宽时,把水塘合并进去了,拿到水务部门才通过。

  有时,政府出错企业“买单”:有时审批部门自己出了错,也要企业来承担。

  一位建筑业副总经理说,他有个项目,规划部门的道路红线和水务部门提供的河道蓝线不能完全对上,方案就一直通不过。为了通过方案,企业只能自己去花6万元,找设计院重新做了修补,再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跑。

  “资料都是政府部门提供的,为啥让我们出钱?”他说,实在解决不了时,企业就去给政府部门写承诺书,承诺风险自负,有时一个项目要写十几个承诺书。

  企业期盼三大简政原则

  不少建筑业内人士认为,建筑审批的简政放权不仅是简化环节,更是一种审批理念的转变。审批部门应更加合理地设计审批流程,更加科学地为企业和百姓服务。

  ——前期招标环节:指标规定越详细越好。

  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将交通部门的道口、防汛部门的标准、环保部门的环境要求等分指标、分项目所有需要约定的地方,全部详细纳入,在招标环节企业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应标。

  “香港的土地出让合同一般都是厚厚一本书,而我们的合同就几页纸,无论体量大小一律一刀切,要求一年开工、两年竣工,这本身就不合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前期能将所有指标规定详细,后期的专项评审就可以前移。

  ——中期施工环节:变更手续越简化越好。

  可以定好几条红线,容积率、框架结构、限高、建筑密度、用电量等大指标不容任何调整,其他小项的调整和手续能尽量减少。在验收环节把控质量,不改变原则性指标,中期施工放权给企业灵活调整。

  ——后期验收环节:验收周期越集中越好。

  一位建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建筑验收仍然是一家一家来,人防、环保、卫生、交通、交警、雷击、档案、绿化,每家需要提供的材料都不一样,谁提出一点毛病,企业就要重新整改一遍。一个中大型商业项目验收至少要花4个月,大量浪费人力物力。“能否一天或一个星期内,所有部门现场验收并出具整改方案,企业统一整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8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