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简政放权如何扫除创新创业“拦路虎”?

2015年07月29日 10:01:19 来源: 新华网

作废封存的59枚公章摆放在银川市市民大厅内(1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创业中国潮起云涌,简政放权更添助力。

  “互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创客们的“新玩意儿”……对于市场经济这些新业态,新一轮简政放权让它们放开了手脚,焕发了生机。

  同时,一些“吃螃蟹”的创业者也诉苦,在有的地方和部门,缺乏标准、审批繁琐、申报无门、门槛过高等制约因素仍然存在,成为创新创业的“拦路虎”。

  让这些“野蛮生长”的新业态长得更加茁壮而健康,简政放权还需要做些什么?

  宽容创新,企业为“政府放手”点赞

  “最欣慰的就是,我创业七八年了,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次数,不超过五次。”薄荷科技创始人马海华的感受并不是个例。

  “创新创业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多位创业者向记者表示,政府对创新创业最大的扶持就是“适当地放手,培育公平环境”,更宽容地尊重专业意见,让企业有更多精力关注产品和市场。

  P2P行业的发育与简政放权直接相关。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呈现“后发优势”,P2P网贷行业更是从无到有,今年上半年成交量预计超过3000亿元,降低了交易成本。

  与此相应,今年1月,银监会宣布监管架构改革,明确表示重点就是清减下放行政权力,明确风险监管主体职责,对于地方性机构,银监会仅对法人机构的新设筹建、市场退出、重组改制和破产重整进行审批,其他市场准入权力下放给银监局。随后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条便是“鼓励创新”,首次提出鼓励省级人民政府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支持。

  “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迎来的又一大利好。”网贷平台“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说。

  因时、因势而变,是简政放权题中应有之义。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迫切需要打破旧框框,制定新的游戏规则。

  在上海市闵行区众创空间“起点创业营”,创办人查立反映,初创企业因融资和退出造成的股权变更时有发生,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股东通常由多个投资人组成,而股权变更需要所有投资人必须到场签字,但股东天南地北,有些还在海外,很难按要求同时到场办理手续。“这一块能不能简化,让企业更方便?”

  企业所呼,政府所应。上海市工商局出台办法,允许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申办股东变更登记,放松政府对于企业自主经营的管制。

  上海亲益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宗继感受深刻。“以前有一次为了‘凑齐’股东,花了半个月时间;新政后,仅凭两张股东的身份证,5分钟就办完了提交手续。这样的速度,我们期盼已久。”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7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