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联播首页 滚动 聚焦 深度 评论 领导 人事 反腐 财经 区域 环保 教育 医疗 文化 民生 节会
济南老年公寓苦撑六年 被挖成“孤岛”
 
2015年07月28日 07:04:16 |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来源: 央广网   

  济南一个违章房建设起来的老年公寓,竟是一个社区唯一“合法”的养老去处,这一问题如今已影响新的社区发展。本报21日A06版曾报道济南市宣慈居老年公寓因迁建无合适着落,成为“孤岛”,在工地撑了六年。22日,记者获悉,拆迁方与老年公寓有望通过协商找到公寓迁建的合适办法,但社区规划养老院却是双方共同面临的难题。          

  正规老年公寓却建在违章房里

  “我们只是想继续干老年公寓。”22日,宣慈居老年公寓负责人冷女士向记者坦言,虽然街道办和拆迁办曾为她找了几处公寓用房,但作为养老处所有缺陷,这是老年公寓迟迟未搬迁的主要原因。

  2003年,冷女士通过在自己房屋上搭建自建房和违章房建立了社区第一个老年公寓,也是唯一的老年公寓。宣慈居虽然产权存在争议,但成为市级民政部门认可的正规老年公寓。

  冷女士说,十年来,周边大片棚户区已建成多个大型住宅小区,但宣慈居老年公寓仍是这里唯一的老年公寓。对此,公寓所在道德街街道办事处书记周谊表示认同。他说,辖区养老场所确实是一个“空白”。“如果没有宣慈居了,社区就真没有一个老年公寓了。”

  社区越建越好,养老却没场所

  没有合适的养老用房,那么能否在社区新建一处养老场所呢?2010年到任的周谊发现,整个社区2008年规划时就没有规划老年公寓,如今虽然高楼林立,但仍没有老年公寓的规划。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政府没有强制规定,但是新建社区按照要求也应配建不同规模的老年公寓,满足老龄化社会需要。去年我省专项拨付的养老用地指 标,不少都闲置了。“新建养老设施牵涉规划,不是想建就能建,很多大型城区都没有给养老留地。”省民政厅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周谊表示,经过街道办多方协调,争取在社区内找一处基本满足养老场所要求的用房为宣慈居搬迁做准备,冷女士表示愿意重新考虑。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杭州富阳一楼房发生倒塌 伤亡情况不详
杭州富阳一楼房发生倒塌 伤亡情况不详
广西北海:暴雨致地面塌陷 公交车陷进大坑
广西北海:暴雨致地面塌陷 公交车陷进大坑
货车超高撞桥致货物散落 早高峰北京东三环爆堵
货车超高撞桥致货物散落 早高峰北京东三环爆堵
重庆玻璃塔似“倒扣的水桶”惹争议
重庆玻璃塔似“倒扣的水桶”惹争议
云南梁河矿井塌方11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云南梁河矿井塌方11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65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