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微山湖舰:护航编队“纪录王”

2015年07月28日 10:17:25 来源: 南方日报

微山湖舰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时,海军特战队员均会随行。曾强 摄

  微山湖舰参加过7批次护航,累计时间达1200多天,护航航程逾19.2万海里。简仁山 绘

  参与首次亚丁湾护航行动,7批次护航累计时间达1200多天,护航航程逾19.2万海里……在中国海军的护航编队中,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既是急先锋,也是“纪录王”。

  现在,微山湖舰又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纪录。从去年12月解缆起航,赴亚丁湾执行新的护航任务算起,微山湖舰在外已达263天,除去往返用时,在外护航的时间达221天。

  近一年来,除了日常护航、远洋补给,微山湖舰还承担了从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等难度高、强度大的复合型任务。用舰长汪科的话说,“每一项任务都是关注度高、敏感度高”。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登上微山湖舰,进行了随舰采访。

  1 大洋上补给

  描绘全时段全海域补给“图谱”

  列编以来,微山湖舰先后为16型50多艘舰艇实施了海上补给,补给海域涉及3大洋20多个海区,用实际行动标绘了具备全平台、全时段、全海域支援保障能力的“全球图谱”

  作为一艘综合补给舰,实现在各种海况条件下的补给是微山湖舰的看家本领。已经在舰上待了9年的湖北汉子王杰是微山湖舰补给长,从补给基层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干上来的他对补给全流程烂熟于胸,拥有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丰富经验。他介绍说,海上补给是微山湖舰的主要功能,主要向其他船舰补充油料、水以及蔬菜等物资。其中,补充油和水被称为液态补给。

  从补给形式来看,可以分为横向补给和纵向补给。所谓横向补给,是指对相邻的舰船并排开展补给。王杰说,这主要适用于海况比较好,风浪不大的情况;纵向补给就是两艘舰艇一前一后进行补给,这主要适用于风浪较大之时。

  由于微山湖舰的海上补给已经实现横向补给(两船并行)、纵向补给(两船一前一后)和垂直补给(利用直升机)这三种方式的补给,所以可以说是一个海上立体补给平台。

  实现远洋补给直接决定舰艇编队的持续时间与作战半径,对远洋作战意义重大。作为第一批海军护航编队的舰艇之一,微山湖舰已经具备成熟的远洋补给能力。与靠岸或近海补给相比,远洋补给的技术要求更严苛。“首先是对舰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更高,远洋补给任务持续一两个月是常事,长时间远离国土,人员不仅疲乏,思乡情绪也会逐渐累积,这是一种考验。”王杰说。

  恶劣的海洋水文气象条件则容易造成装备损耗加剧,也容易使操作手技术动作变形。

  最棘手的是变幻莫测的海况。“当出现5级海况时,洋面上的浪高会达到2-2.5米,舰体最大倾斜角度可能会达到15度,浪随时会拍到甲板上,人站在甲板上不扶东西根本站不住。”王杰坦言,遇到这种海况会十分危险,由于两艘舰艇互相摇摆幅度加大,保持同向同速的相对静止变得极为困难,导引油管的钢缆有可能被拉断,“这时操作人员就站在钢缆底下,钢缆有17.5毫米粗,一旦砸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补给系统复杂,熟练掌握这些装备需要3-4年。王杰说,与其他舰艇不同的是,补给舰的训练更难,还需要其他舰艇来配合完成。因此,微山湖舰舰员是边执行任务边训练边成长起来的。“现在,从系统启动到油泵对接的准备环节,我们只需要10多分钟。”

  如今,微山湖舰针对不同气象、水文条件和任务需要,系统总结出了“远洋四补法”,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海军的海上补给效率。

  列编以来,微山湖舰先后为16型50多艘舰艇实施了海上补给,补给海域涉及3大洋20多个海区,创造了首次进行夜间纵向横向同时补给、首次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补给、首次依托国外港口进行商业补给、首次依托商船捎带进行海上大规模补给等多项纪录,用实际行动标绘了具备全平台、全时段、全海域支援保障能力的“全球图谱”。

  2 反海盗作战

  重机枪开火逼退130多艘快艇

  那是一次真正的较量。发射信号弹、爆震弹、闪光弹,一次次警告无果。官兵们对海面进行拦阻射击,甲板上到处是散落的子弹壳

  我国从2008年开始派出海军编队对行经索马里海域商船进行护航,微山湖舰即是首批护航舰只之一。一些国家海军的护航方式是区域性的,军舰并不跟随商船,中国海军则采用伴随商船的方式进行护航,因此,每次都会有外国船只申请加入。据了解,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最多的时候一次曾为8艘商船护航,一般护送一个批次需要耗时两天两夜。

  护航首先直接面对的是复杂海况的挑战。首次护航,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特别是连续高强度航行、不间断保持等级戒备、高频次处理突发情况、长时间不能靠港补给,只能在风浪中实施海上补给,犹如在钢丝上跳舞,极具危险性。

  汪科介绍说,在护航中,一旦发现可疑船只,微山湖舰会提高部署等级,加强警戒,并靠近判明是否为海盗船,“我们主要从外形特征来判断,看他们是否携带武器,有没有挂梯,以及带没带渔具。”

  当遇到海盗或疑似海盗船只向商船异常靠近时,微山湖舰通常会用英文进行示范警告,并首先发射信号弹,如果对方继续前进,将发射爆震弹。“如果嫌疑船只还没停止,当我们判断其有劫船企图时,会进行警告性射击,打出一片水花震慑。若对方继续快速接近,我们就会射击其水线部位。”大多数情况下,中国护航编队对于海盗船只还是以驱离为主。

  在阻止可疑船只前行的同时,微山湖舰还会变换方向,第一时间横在商船和海盗船之间。此时,随舰海军特战队员也会前出侦察。然而,发现特战队员出动后,海盗往往会藏匿枪支,假扮渔民。

  对于遇到可疑目标的概率,汪科透露,一般一个航次可能会遇到1个,多的时候一天能遇到两批。

  最危险的一次护航,微山湖舰把能用的手段都用上了。2010年3月20日,微山湖舰护送“振华9”号至亚丁湾东部海域时,导航雷达发现130多艘可疑快艇,如狼群一般向编队逼近。

  “那是一次真正的较量。”微山湖舰干部范鹰拿着两张照片说。在第五批护航任务中,范鹰在微山湖舰上用相机记录下了那段珍贵的资料。一张照片上,官兵们对海面进行拦阻射击,甲板上到处是散落的子弹壳。另一张照片上,密密麻麻的可疑快艇游弋在微山湖舰不远处。“冲在最前面的快艇已接近至距我舰900米处。”

  信号弹、爆震弹、闪光弹,一次次警告无果。

  微山湖舰加速调整舰位,横亘在可疑快艇群和“振华9”号船之间进行拦截。特战队员和反海盗分队子弹上膛,严阵以待。当大量先头快艇继续接近时,指挥员果断下令,特战队员使用重机枪进行警告拦阻射击。可疑快艇这才停止逼近,无奈掉头离去。

  直到近两年,由于国际护航力量的持续存在,攻击商船的海盗相对大为减少。但是,海况好的时候,海盗以及疑似海盗船只仍然会不时出没,“现在不少商船的警惕性有所下降,有些商船甚至想脱离护航编队独自走。”汪科提醒过往印度洋的商船,还是应该提升防海盗意识,尽量就近联系并加入有军舰护航的船队。

  3 地中海军演

  结束撤侨后立刻开赴地中海

  因为在也门的行动,军演准备时间被压缩。两名随舰俄语翻译加班加点翻译俄方演习会议纪要与方案,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三四天

  对于微山湖舰而言,今年到目前为止进行的最大型军事演练是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5月11日至21日,中俄两国海军在地中海海域进行代号“海上联合-2015(I)”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运安全,主要内容涵盖了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等。

  中俄参演舰队分为4个战术群,微山湖舰作为第四战术群指挥舰,主要承担海上补给的参演任务。与以往演习不同的是,此前,微山湖舰随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刚刚结束在也门的撤离中外公民行动。刚结束大规模、高强度行动,能否顺利完成举世瞩目的联合军演,成为外界共同的疑问。

  “因为在也门的行动,我们地中海军演的准备时间被压缩,本来可以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推演的。”汪科坦言,因为这次时间很紧张,所以针对性演练相对欠缺。

  以演习方案为例,由于时间紧张,两名随舰俄语翻译只能加班加点翻译俄方的演习会议纪要与方案,“他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三四天。”汪科解释说,由于俄方的演习方案随时可能调整,因此需要时刻掌握最新动态。

  即使时间紧迫,微山湖舰依然没有放弃训练。“我们拿了几个靶标,在驶往地中海的过程中,进行舰炮与机枪射击训练,以提高精准度。”汪科说。

  5月19日,中俄地中海海上联合演习补给演练展开。上午10时,微山湖舰担任海上航行补给演练指挥舰,以微山湖舰为基准舰,中俄3艘参演舰艇组成单向纵队,依次对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我潍坊舰、俄“顺利”号导弹护卫舰进行补给站位演练。

  让汪科难忘的是俄方“莫斯科”舰的表现,“一般接受舰靠近补给舰都是慢慢逐渐靠近、退出,但‘莫斯科’舰却‘快进快出’,撤出阵位时左满舵、大排水退出,体现了俄方对自己操作的自信。”汪科说,与此同时,“莫斯科”舰舰员还率先敬礼致意,并奏响了激昂雄壮的军乐。“按照惯例,一般是补给舰舰员先敬礼,后来了解到,‘莫斯科’舰舰员先敬礼是为了感谢微山湖为他们补给,延长了进行海上作战的时间和战斗力,奏军乐则是为了庆祝中俄双方紧密配合,成功完成补给演练。”

  “这次联演时间跨度长达半个月。”汪科表示,这是中国海军首次长时间在地中海海域以及欧洲腹地进行联合军演,也是一次成功的和平军事外交行动,对中国海军走进深蓝意义非凡。

  ■亮点

  军舰装上“造水机”

  24小时供应冷热水

  据了解,为确保护航任务持续、不间断地进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采取了轮流靠港休整的方式,即每次安排一艘军舰靠港休整,另外两艘军舰则按计划担负护航任务。

  护航期间如何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据微山湖舰机电部门的荆辉介绍,以前,军舰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特别是在出海期间,淡水贵如油。供水时,除炊事班外,其他舱室都是定时定量供应。早晚洗漱时,只要广播“现在供水”,大家准会一窝蜂地涌向洗漱间排队等候。

  直到第五批护航编队起航的前一天,许多舰员还抱着“穷家富路”的心态,特意在三亚采购了纸内裤、湿纸巾以及维生素、蜂蜜等一些自认为在海上能用得着的物品。

  但让舰员感到意外的是,起航后舰上并没有限制用水,舰员们不仅24个小时都可以洗澡,而且还定时供应热水。“一问才知道,都是舰上‘造水机’帮的忙。”

  原来,此时每艘护航舰艇上都已安装了海水淡化装置,平均每天能生产近40吨淡化水,可以满足舰员洗澡、洗漱、洗衣服及舰上清洁扫除等日常生活用水。做饭、洗菜及大家每天喝的水则是出航时带的水,海军舰艇出海缺水便成为了历史。

  在执行第十一批护航任务时,为了能够有效保证用水,微山湖舰还加装了一台“造水机”,“现在三台机每天可以提供60吨水。”汪科说,目前微山湖舰已经可以实现24小时供应冷、热水。

  而困扰舰艇官兵多年的难题——蔬菜保鲜问题也已较好地得到解决。“过去出海十天半月后,就很难吃到青菜了。而如今,随编队护航快两个月了,几乎餐餐有青菜,尽管分量不大,品种不多,但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荆辉说,由于存放空间和存储条件限制,舰艇出海携带的蔬菜水果,基本上一个半月左右就消耗得差不多了,即使消耗不完也已经开始腐烂变质。护航后期吃的大部分是冷冻食品。

  如今,由于采用了新的冷藏气调包装保鲜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微山湖舰有效提高了蔬菜的保鲜效果,大大延长了保鲜期,特别是绿叶菜的保鲜取得了突破性进步,彻底改写了舰艇远航期间绿叶菜保鲜难、损耗大的历史。编队出发时携带的菠菜、油麦菜、菜心、小白菜、芥菜等绿叶菜,能够在3个月的时间里,保持鲜嫩如初。(记者 骆骁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06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