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今天,该如何做好领导干部(十人谈)

2015年07月27日 17:28:57 来源: 《党建》杂志

  《党建》杂志特别策划

记者 翁淮南 刘文韬 张纪 张少义组稿

  01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领导干部要做发展的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做发展的开路人。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和关键,我们必须以“严”和“实”的作风,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做开放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引领者。

  要做开放发展的引领者。当前经济增长已由投资拉动向开放带动转变,扩大开放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特别是中央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扩大开放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积极跟进、主动融入,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为主攻方向,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面开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用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两个“金字品牌”,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建立现代市场、政策创新、对外合作、多元投资机制,着力构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建好开放载体,筑巢引凤、借船出海,务实办好中阿博览会,加快建设陆上、空中、网上通道,打造产业园区“升级版”,形成对外开放的支撑体系,切实增强对外开放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要做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提高质量、提升效益。要千方百计稳增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和调控,落实好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稳定生产经营,确保经济不出现大起大落,为调结构、保就业、惠民生提供坚实基础。坚持不懈促转型,针对产业层次低、链条短、倚重依能特征明显的实际,工业上轻重并举,推动煤化工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狠抓生态纺织、生物医药等项目投产达效;服务业上提升层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下大力气促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要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宁夏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节能减排压力很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好《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决不要发臭的GDP,为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留下空间。要狠抓生态建设,实施重大造林绿化工程,抓好湖泊湿地恢复治理,加强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坚决守住耕地、水资源、生态保护“三条红线”。要狠抓环境保护,落实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完善以生态文明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快资源有偿化改革,合理开发煤炭、土地、水资源,推进资源高效节约利用,努力把宁夏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的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

  领导干部做发展的引领者,关键是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带领群众一起抓好发展,努力做到为官一任,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02 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 陈行甲——

  牢记宗旨,为民造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

  我所服务的湖北省巴东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10月20日晚,恩施新闻网论坛出现一个“给巴东新任县委书记的公开信”的帖子,全是对巴东的数落。我很快给予了回复。此事引发一次“巴东怎么办”的网上大讨论。我也由此进行了一些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网民的事无小事。我跟长江巴东网负责人沟通,增设了巴东网络问政平台,凡涉及的单位或部门须按规定时限和权限进行回复和解决。目前,发布信息4000余条,牵头单位回复办结率达到99%。看似平常一招,一下子就疏通了民意渠道。

  架起乡村治理的“高速公路”。为方便农民办事,我开始谋划“农民办事不出村”的事宜,从2013年启动实施“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项目,到目前全县已建成便民服务平台273个,为农民节约办事成本约2300多万元,少跑路程240万公里,极大地为农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打造“干净自强”的巴东精神。在给网友回帖时,发现一些网民认为巴东的政治生态不干净,看不到巴东积极向上的一面。要想破局,我就着力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凝聚人心的最大公约数,并提炼出以“干净自强”为内核的巴东精神,以提振全县人民的精气神。

  群众需要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来巴东之初,我与清太坪镇的艾滋病孩子小明明结为亲戚。我去的时候跟他们家说“今后我是你家的亲戚了”。这句话成了巴东扶贫工作的品牌。此后,我们先后开展了“交通建设年”“城镇化建设年”“旅游推进年”活动,一年谋划一个主题,解决一个个制约巴东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的瓶颈问题。这些都是群众需要的,等同于正在实施的精准扶贫。

  03 福建省南靖县委书记 张琳光——

  坚定信念,担当发展“大责”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以“四有”“四个人”“三严三实”要求激励自己,直面困难和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勇创新局面。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我上任书记岗位时,因受原县委领导案件影响,县里部分干部思想波动较大。在认真调查后,妥善安排13名受影响的正科级干部,提拔重用52名优秀干部,干部士气得到提振。注重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实施县直机关“一把手”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促使26个软弱涣散村有效整顿转化。积极打造“阳光政务”,率先在全省创建“四位一体”党务政务公开新模式。严以用权,县委原则上不研究项目具体条款,重大项目不预先定调。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干事不谋私利,用权不谋私利。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事情。南靖自然生态基础比较好,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确立“生态名县”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发展文化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建设富美乡村,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如今,南靖已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市第一。

  勇于担起发展“大责”。着力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突出高新产业区、中心县城、土楼景区、现代农业区四个重点区域发展,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现代农业三大重点产业,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医药健康三大“百亿产业”。持续优化、提升发展环境,突出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近年来,共投资6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国、省、县道190多公里,基本形成重点区域主干路网,将重点区域与漳州市区串联起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共投资35亿元,为民办实事项目179个,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04 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 龚武生——

  做群众贴心人,贵在下真功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要求县委书记“作群众的贴心人”。做到“贴心”,关键在于对群众有真情,为群众办实事。

  谋划发展,真正立足群众。我们把群众需要作为谋划发展的第一标准,先后实施了工业、交通、服务业发展、绿色娄底建设等六个“四年行动计划”、九大环保工程和融城战略、娄商返娄战略等重大举措。这些发展决策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有的还直接来自群众的建议意见,从而将发展与群众期盼较好地结合起来。

  深化改革,真切回应群众。我们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着手,扫除影响发展的障碍和瓶颈。比如,公立医院改革、农村土地确权、涉农资金整合、农村金融产品担保、小农水等改革,群众关注,我们在三年之前就开始启动,都取得了好的经验;行政审批繁杂的问题群众一直反映较大,我们狠抓以“两集中两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推简政放权,审批许可事项削减近70%,审批时间缩减50%,群众高度认可。

  改善民生,真诚造福群众。我们连续4年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解难惠民促发展、三联三转三提高”活动,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让党员干部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群众身边去为他们排忧解难,锻炼了干部,转变了机关作风;坚持疏导理顺民意,实行领导“包案”,大力化解信访积案和各类矛盾,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没有得到妥善处置的历史遗留问题,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们的权力是为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

  05 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 马光明——

  坚持“四有”标准,赢得人民信赖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市的领导干部,肩负着艰巨的发展任务,只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牢记对党忠诚这个根本,做到心中有党。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在基层。

  践行服务人民这个宗旨,做到心中有民。西部地区的群众要求发展愿望强烈,期盼解决的问题更多,要思民之所想,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最盼、最需、最怨、最急。要继续加大改善民生工作的力度,把财力向民生工程倾斜,尽心尽力办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强化敢于担当这个责任,做到心中有责。在事业发展上有担当,面对困难挑战不畏惧、不气馁、不抱怨、不找借口;在工作推动上有担当,对有利于发展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对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担。面对工作敢说“跟我来”,面对纪律敢讲“跟我学”,面对危机敢喊“跟我上”,以身先士卒的勇气,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坚守个人干净这条底线,做到心中有戒。要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决策、办事情处处以法律为准绳,牢记法律红线不可触、法律底线不可越,自觉当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守护者。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在塑造健康的人格和优良的品行上下功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奋发向上的社会正能量,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06 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 周先旺——

  真正严到份,实打实

  “三严三实”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把“三严三实”落实到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实践中。

  拧紧思想开关。把改造主观世界作为终身课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葆思想的纯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柏坡时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三严三实”,必须强化规矩意识,进而形成讲规矩、守规矩的高度自觉。

  走稳群众路线。当前,我们黄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决战决胜期,扶贫开发也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有没有政绩,政绩大小,群众心中有杆秤。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坐到一起,从感情深处贴近群众,对群众要讲诚信,承诺的事情要兑现。

  勇于改革创新。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都是前所未有。要勇于担当,做到敢为、能为、有为,对于看准的事、议定的事,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来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培养高雅志趣。落实“三严三实”,要从培养高雅志趣做起,涵养浩然正气,引领社会风尚。党员干部手握权力,面临诱惑多、考验多,要近君子、远小人,时时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而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树牢底线思维。党纪国法是为官从政不可逾越的红线,是触碰不得的“高压线”。要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把纪律和规矩看得分外重要,不能触碰。要守住法律底线,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超越法律底线。

  07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国文清——

  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征程中,作为中央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绝对忠诚、干净、担当,“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对党和国家发自内心的骨子里的绝对忠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央企领导干部既要努力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也要成为合格的政治家。我们要时刻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央企业不变形、不走样。应把握好人生“总开关”,模范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尤其是在当前的新常态下,必须讲责任、讲良心,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以敬畏之心修身正己,持之以恒建设一支风清气正干部团队。我们必须持身以正、清正廉洁,管好自己、带好队伍,作干净干事的表率。应时常告诫自己珍惜每一次进步,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弦,严把权力关、社交关、亲情关,清清白白做人、光明正大干事业。面对新形势,我们把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大政治优势和攻坚克难的“法宝”,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干部本色要求,使得风清气正成为公司的亮丽“名片”。

  以担当精神改革创新,切实肩负起引领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我们牢记自身在国家稳增长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国家队”和“排头兵”的责任与使命,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在“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发展愿景的指引下,打造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整合优势,努力肩负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用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党和国家的重托。

  08 贵州省遵义县委书记 曾瑜——

  想在实处,做在实处

  红色遵义市,是生我养我的家乡,也是我在县委书记岗位上4年来工作过的地方,牢记宗旨,让老区人民笑容更灿烂,是我努力的目标。

  扶贫攻坚,坚决摘掉贫困帽。2011年10月担任习水县委书记时,我向全县公开作出“五(吾)带头”的承诺: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加快发展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几年间,我走遍习水,与群众话脱贫、谋发展。全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习水经济开发区”“煤电化循环经济园区”“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鰼部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开展以产业扶持、项目推动、社会扶助等为主要内容的“1+N”民生温暖行动,深化关爱外出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三关爱”工程。到2013年,累计减少贫困乡镇12个、贫困人口11万,实现贵州省定“减贫摘帽”目标。

  城乡统筹,脱贫小康齐步走。2014年2月,我到遵义县任职。遵义县是典型的“大农村、小城市”格局。我们提出推动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服务能力、发展水平、党员素质、群众满意度“五提升”。我们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确立“千年古县·最美田园”的发展定位,制定多规合一的县域发展规划,全力建设田园城市、智慧城市,城镇化率从2013年39%提升到2014年45%。今年,遵义县入围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

  落实要求,科学谋划“十三五”。今年6月16日,习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到我们花茂村看望老乡时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总书记与我握手道别时,我郑重表态:决不让一个老乡在奔小康路上掉队。当前,我们要把习总书记的要求贯穿“十三五”规划始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田园、幸福家园。

  09 四川省天全县始阳镇党委书记 杨斌——

  建好勇于担当、勤政务实的乡镇班子

  作为基层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是勇于担当、勤政务实,必须下功夫、添举措、见行动。

  着力在转型升级上敢于担当、勤政务实。面对主体功能区发展定位的要求,我们提出产业靠山、商贸居中、人居靠河的大城镇布局,构建一二三产相融、大中小型互动的产业格局,着力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我们重点在建材、水电、商贸等方面做出调整,实现转型,上档升级,以确保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立于有利地位。

  着力在攻坚克难上敢于担当、勤政务实。面对灾后重建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我们仍处在负重爬坡、不进则退的攻坚阶段。这就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敢于“啃硬骨头”“攻铁堡垒”“解死疙瘩”。我们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协调服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在一线,努力形成敢创一流的志气、攻坚克难的锐气、一抓到底的勇气,激发并带领全镇干部苦干实干拼命干。

  着力在民生福祉上敢于担当、勤政务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双十”工程,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化解十大突出问题。但是,民生工程实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我们再访民情、再听民意、再谋民利、再解民忧,真正让群众分享改革的红利和发展的成果。

  着力在作风建设上敢于担当、勤政务实。我们以作风建设示范镇建设为契机,按照班子带作风、纪委督作风、干部转作风、制度管作风、群众评作风的要求,坚持从党委班子抓起、从干部队伍做起,做出样子、当好示范。同时,我们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敢于提示、教育、警醒干部,时刻绷紧转变作风这根弦,保持转变作风的定力,坚定回应群众的新期盼。

  10 河北省武安市贺进镇党委书记石书军——

  真抓实干是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命门”

  一年多前,我从富裕乡镇来到武安最穷的贺进镇,担任党委书记。我们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形成了贺进镇全域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

  按照规划,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积极招商引资,投资近2亿元新上了贺进镇西山20MW光伏电站。我们还实施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贺进温泉小镇项目。历史文化作为温泉小镇的灵魂,其研究由我担纲,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一过程让我体会到,“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根本一点是如何做到“实”。

  谋划农村改革发展要“实”。贺进离武安市区20公里。我们将贺进的城镇化定位于就地城镇化,建设旅游推动型的就地新型城镇,就是紧贴了镇及村组的实际,紧贴了群众的所思所盼。就地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完全可以解决群众的就业难题。相反,如果脱离了这个实际,不仅劳民伤财甚至民怨沸腾。

  落实农村改革发展的措施要“实”。我们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迈大步”的近期发展目标。一个光伏电站,使西街群众和村集体去年获得了160万元的租金收入,50名村民获得工资收入,上百村民在电站建设期得到了近500万元的劳务收入。项目建设让群众看到了效果,尝到了实惠。因此,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

  谋划发展落实改革必须“实”中有力。必须勇于担当,不怕牺牲。光伏项目在全国不少地方早已算不上项目,但在武安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项目,还是受到了观念碰撞与投资环境的双重煎熬。在这种情况之下,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强烈的担当意识,是坚持不下来的。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064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