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首次在城市规划区发现页岩气 已获稳定气流

2015年07月27日 11:19:42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位于开封市的河南省首口页岩气井已经获得稳定气流,这是全国首次在城市规划区发现页岩气,意味着河南在页岩气勘查开发方面取得新突破。专家表示,在城市规划区发现页岩气,对未来城市能源的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河南首口页岩气井,牟页1井位于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的一处农田。牟页1井是中牟页岩气区块的首口探井。据地质部门勘查,牟页1井所在的气田,可开采储量约为127.5亿立方米。

  牟页1井的发现,是全国首次在城市规划区发现页岩气。据专家介绍,目前,河南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试验探索阶段,还未进入工业生产,但城市规划区发现页岩气,对未来城市能源的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资源。我国主要盆地和地区页岩气资源量约为15万亿-30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居世界首位,经济价值巨大。有分析认为,按我国当前的能源消耗水平,我国的页岩气储量将可以使用300多年。

  此前,在2012年底,位于我国四川省的富顺永川页岩气项目已经实现了商业化运营,成为我国开始页岩气革命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我国未来开发和使用页岩气的潜力巨大:

  韩晓平:我们是美国之后,能够掌握页岩气全部的技术工艺、装备制造的(国家)。我们可以在我们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中,进行大规模地开发。而且以后随着市场化,随着竞争的加剧,降价的幅度还会继续的增加,降幅也会很大。能够找到更多的气田的话,我们的能源转型就可以实现,我们就可以更多地依赖于天然气,而不是煤炭。我们的能源结构可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能源安全也可以就此解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63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