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社部:六成反馈者支持养老保险基金参与投资

2015年07月24日 11:26:0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4日电(实习记者 桑宇铮) 在今天上午的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共收到反馈意见1000余条,其中支持型的意见占61%左右,反对型的意见占31%左右,还有8%是属于与基金投资不相关的意见。

  李忠介绍,6月29日至7月1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分别在自己的门户网站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全文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在反馈意见中,最集中的热点还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问题,主要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股票是成熟的投资品种,从制度设计上应该留出空间,由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把握投资机会。同时也有意见认为,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能够体现政府对我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同时对于资本市场的规范化也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应该允许少量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有的建议投资股票类资产的比例还应该适当提高。

  另一种意见认为,股票类资产投资风险高,波动性大,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建议降低投资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许投资股市。

  此外,征求意见中还有一些意见,比如公众对怎么样加强对投资的监管,防范投资风险,规范信息披露,明确投资收益的归属,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等方面,较为关注。

  李忠表示,下一步,人社部会对这些意见进行认真梳理、研究,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作出相应的修改。

  人社部对上半年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总结:

  一是扩面征缴工作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46亿人、6.56亿人、1.71亿人、2.08亿人、1.76亿人,比上年底增长325万人、5897万人、50万人、154万人、552万人;1-6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合计总收入2.20万亿元,其中征缴收入1.65万亿元,总支出1.83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0%、13.6%、17.5%,累计结余5.61万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055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