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留住“人间地狱” 勿忘民族苦难——探访太原集中营旧址

2015年07月23日 21:49: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3日电(记者张羽 王学涛)太原集中营,曾是侵华日军在华北地区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战俘集中营之一,也是侵华日军犯下滔天大罪的历史见证。近日,记者跟随幸存者后人一起走进这座见证中华民族曾经承受苦难的“人间地狱”,面对旧址破败不堪的现状,相关人士呼吁,留住“人间地狱”,勿忘民族苦难。

  仅剩的两排牢房成“烂房子”

  烈日炎炎,花甲之年的赵阿萌从北京坐火车到太原后,第一件事就是给“抗日英烈纪念石”献花。这座纪念石矗立在日军用中国战俘作靶子练习刺杀的旧址附近,由包括他在内的几名太原集中营幸存者后人和社会各界捐款购买并设立。

  拜谒完纪念石后,记者随同赵阿萌一起去探访集中营旧址。来到山西新富升机器制造公司(原山西机器厂)的厂区门口,记者向看门人询问集中营旧址,老大爷指着西北角方向说,“就是那几间烂房子”。

  穿过一片废弃的厂房,记者来到两排被垃圾包围的狭长旧式砖瓦房前,门口牌子上写着“太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原工程队旧址”。墙体有裂缝,房顶上裸露的大窟窿随处可见,地面上凌乱地散落着轮胎、纸箱子、木板、塑料袋等各种垃圾,从门口处一眼望去,深邃阴森。

  “现在剩下的两排牢房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而且20年间我来过六七次,一次比一次破败。”赵阿萌边感叹,边迈步向另一排房子走去,并不时掏出手机拍照。

  据考证,太原集中营建立于1938年,7年间不仅收容、关押过10万至12万中央军、晋绥军、八路军战俘和普通百姓,还是日军输送战俘苦力的重要集结地、日军医院血库、细菌试验场和日军用战俘活体作靶子训练新兵杀人胆量的暴行实施地等。为掩盖罪行,它对外称“太原工程队”。

  “人间地狱”里的暴行与斗争

  近些年,幸存者后人们一直为留住这段抗战记忆而努力。今年68岁的幸存者后人刘林生从1987年开始寻访幸存者,搜集前辈的回忆录和自传等有关史料和文献,历时25年,著成《中国的奥斯威辛——日军“太原集中营”纪实》一书。

  刘林生告诉记者,1942年七八月,日军先后将工程队中的340多名战俘作为‘活肉靶子’杀害,其中还包括50余名妇女。当时只有时任八路军总部机要科长的赵培宪,在鬼子刺刀刺向自己的瞬间,躲过刺刀,挣断绑腿,跳下沟崖,英勇逃脱,后来才有机会揭露了日军这一严重违反国际公约的暴行。

  而作为赵培宪的儿子,赵阿萌曾听父亲讲述集中营内的生活。他说,因为父亲身份没有暴露,一直被关押在简易芦苇房里。但不管哪种牢房,居住条件都非常差。

  “战俘们就在地上密密麻麻地挤着睡,晚上上厕所,回来就挤不进去了。一天一顿饭,每人一个小糠菜窝头,晚上只给喝见不着米的小米粥。日军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消磨他们的意志,残害他们的身体。”赵阿萌说。

  尽管条件恶劣,八路军被俘人员还是秘密成立了地下党支部,坚持对敌斗争。其中以刘侵霄、李一夫等人为核心的地下临时党支部,策反了狱医和日军翻译官,帮助很多战俘逃出了集中营;而以八路军太岳第三军分区政委、太岳区三地委书记孙雨亭为书记,彭梦庾、张冶为支部委员的党支部,在日军专门为给八路军战俘“洗脑”而设立的“特殊教导感化队”中,则起到反教化、反宣传作用。

  呼吁留住罪证以史为鉴

  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太原集中营却长期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和重视。太原市杏花岭区文物旅游局局长宋建伟告诉记者,太原集中营的产权属于公司所有,并且一直作为库房使用。如今,集中营的房子闲置下来,恰逢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山西省启动了抗战遗址修复工程,太原集中营名列其中。“修缮资金已到位,修缮方案也已做好,目前正与业主单位协调,等水电配套后就可以进行维修。”他说。

  集中营旧址的业主单位太原市北晨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并不反对修缮太原集中营,但作为一处重要的抗战遗址,太原市政府应该出台一个保护利用的总体规划,除了修缮文物本体外,还应对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以提升其整体价值。

  “父辈们经历的痛苦,是一个时代国人苦难的缩影。”刘林生说,幸存者后人们著书、立碑、呼吁保护旧址,就是为了让后人了解侵华日军的罪行,不要忘记在斗争中牺牲的先烈和曾在‘魔窟’里斗争的勇士们。

  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原主任张铁锁认为,传承历史需要载体,应该保护好这个日本侵华和残害中国同胞的罪证。在修旧如旧地修缮好现存遗址的同时,更要挖掘集中营背后的真实故事,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02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