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亲历者回忆“太原审判”:抗战胜利的标志不容忘却

2015年07月23日 20:50: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3日电(记者张羽 王学涛)1956年,中国政府成立特别军事法庭,分别在辽宁沈阳和山西太原两地开庭,对45名日本战犯进行审判。这是中国人民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在中国的土地上,不受任何外来干扰审判外国侵略者。

  目前唯一健在的全程参与太原侦讯日本战犯工作的王石林老人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亲自探访了“太原审判”的旧址,对旧址的面目全非感到扼腕叹息。

  忆往事:见证日本战犯从对抗到悔罪

  提到辽宁和山西关押的日本战犯的区别,86岁的王石林告诉记者,太原关押的136名战犯除了参与侵华战争外,还参与了日本投降后与阎锡山从事的反人民内战。其中有原日本关东军高级参谋、曾阴谋策划“皇姑屯事件”炸死张作霖的河本大作;有杀害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大野泰治等。

  王石林说,当时的侦讯工作主要是让日本战犯认识到日本侵华是屠杀中国人民的非正义战争,参与这种战争本身就是犯罪。但在侦讯之初,他们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毒害,拒不认罪,特别是有特务身份的战争罪犯,都有反侦察能力,调查难度很大。

  对此,王石林对症下药,对他们的材料进行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漫谈式、迂回式、推进式、命令式等方法,终于使其认罪伏法。

  “虽然他们犯下了累累罪行,但中国政府还是给予他们良好的生活待遇。”王石林说,“战犯管理所里有医务室、图书室、理发室、澡堂等,每星期放一场电影。确实是人道主义待遇。”

  1956年,侦查终结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山西在押的次要和悔罪表现较好的120名日本战犯宣布免予起诉,释放回国。太原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只对9名日本战犯公开审理,分别判处8年到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王石林回忆,在宣读免予起诉决定后,很多战犯失声痛哭,纷纷要求发言。其中,战犯寺本秀说,“我犯下了双重罪行,自感理应受到严处,但中国人民反以宽大为怀,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只要我生命尚在,就一定誓死为和平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向中国人民谢罪。”

  访旧址:面目全非混乱不清

  “我前些天去看审判日本战犯的法庭旧址,也就是原来的山西人民大礼堂改成饭店了。宣布日本战犯免予起诉的山西机器厂大礼堂也盖成了高楼,真是面目全非啊。”听说记者采访的主题是抗战遗址保护,王石林激动地说。

  依据王石林提供的线索,记者先来到原山西人民大礼堂的旧址,看到的是一座明清古建风格的山西饭店。原来,这个地方的前身是1914年由阎锡山筹资兴建的“自省堂”,1950年更名为“人民大礼堂”。后来又改建为山西饭店,大礼堂东西两侧的早期建筑也于2012年饭店扩建时被拆除了。

  随后记者来到王石林所说的宣布对日本战犯免予起诉的山西机器厂大礼堂旧址,只看到几栋高层住宅楼。太原面粉二厂工作人员介绍说,住宅楼所在位置原是太原面粉二厂曾经的小麦加工厂。鉴于面粉厂建于1958年,而开会释放日本战犯是在1956年,记者多方咨询附近工作人员和居民,也未能确定这里是否就是山西机器厂大礼堂的原址。

  记者又致电原山西机器厂,即现在的山西新富升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听说,山西机器厂大礼堂位于原山西汽车制造厂附近,并不在太原面粉二厂,但由于历史资料在改制重组的时候已遗失,并没有资料去考证。

  呼吁:抢救仅存的日籍战犯管理所

  让人感到些许安慰的是,1952年至1956年四年多时间检察机关搜集证据、侦讯战犯时,关押和侦讯136名日籍战犯的管理所还留下两排牢房。巧合的是,这里也是侵华日军曾经关押中国战俘的太原集中营旧址。

  “这个地方有双重历史意义,一个是日本侵华期间,它是关押我们抗战军民的集中营;另一个是建国初期它又作为日本战犯管理所使用,而且当时日籍战犯罪行联合调查办公室也在这里办公。”王石林说。

  阔别60年,当王石林再次来到这里,他惊讶地发现,原来三个大院子只剩下两排狭长旧式砖瓦房。“看到那一幕,心里很难受。”他说。

  王石林和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原主任张铁锁认为,“太原审判”旧址的拆除令人痛心,拆掉的不仅仅是一栋建筑,而是中国人民胜利的标志。当务之急是对现存的相关建筑进行保护和维修,留住历史的活教材。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2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