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太原"八路军办事处":曾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三易其址

2015年07月23日 20:07: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3日电(记者张羽 王学涛)坐落在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南街的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曾是中共在国民党统治区较早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大本营之一。然而,让人痛心的是,这处重要的抗战遗址只剩下三间旧房,现状堪忧,而且作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身处闹市却不为人知。

  近日,记者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在约500米长的坝陵南街上找到了它。有市民误以为阎锡山生活秘书阎慧卿的旧居是八路军办事处,还有市民错把正在修缮的文殊寺当作八路军办事处,更多市民摇头表示“没听过”,甚至与旧址在同一个院子里的“邻居们”也是在专家学者前来调查时才知道,原来这曾是“八路军办事处”。

  傍晚时刻,记者终于在一处停车场一隅,看见三间由太原市政府挂牌保护的历史民居。房顶上砖瓦脱落,长出很高的杂草。门窗破败,可以看到屋里脱落的墙皮和裂开的墙缝。屋前停放着车辆,一边墙壁处有拆建时留下的残垣断壁。

  “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既负责与国民党政府军事专员进行军事情况的交换,又承担为八路军、新四军筹集经费、物资和输送人员等任务,同时积极宣传抗日主张,直接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主任董永刚说。

  董永刚说,虽然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从最初的秘密联络处到撤销仅存在一年多时间,却曾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三易其址。

  早在1936年10月,中共中央就正式派彭雪枫作为全权代表入晋,后来在太原首义门街基督教青年联谊会后院六号,建立了秘密联络站;1937年3月,为方便使用电台,彭雪枫用化名和假身份在太原新满城街租了一套四合院,对外称“彭公馆”;1937年8月下旬,随着联络站工作日益繁重,北方局人员不断增多,联络站由‘彭公馆’迁至坝陵南街的成成中学,并租用了其附近的一处市民院落。直到太原沦陷前夕,办事处奉命撤销。

  “刚开始是秘密的,七七事变后,阎锡山改变了对红军若即若离的态度,明确向彭雪枫表示,可以用红军代表的名义在太原公开活动。直到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的牌子才正式挂出,中共在太原的联络才步入合法公开阶段。”董永刚说。

  当年的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一度非常令人瞩目。董永刚说,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等先后来往于办事处,处理事务、会见友军将领、接待抗日团体和群众,成为山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桥梁与纽带。

  如今,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的三个旧址已经消失了两个,仅剩下藏身于成成中学旧址附近的坝陵街6号院的三间民居。2009年,它被确定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面对办事处旧址年久失修的问题,太原市杏花岭区文物旅游局局长宋建伟告诉记者,办事处旧址只属于一般性不可移动文物,文物级别低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修缮经费缺乏;另外,旧址产权归一家公司所有,即便修缮也需征得业主方的支持和配合。

  “政府应该把它维修一下,原貌保存下来,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是我们最大的希望。”太原市民陈旭应说。

  采访中,专家和老百姓都对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的未来表示担忧。他们认为,铭记历史离不开那些唤起记忆的抗战遗址。他们呼吁当地政府尽快抢救遗址,并挖掘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真正发挥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02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