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行政改革论坛聚焦"简政放权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

2015年07月20日 17:3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张雪花)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1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简政放权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要放、管、服三管齐下,即深化简政放权、改进政府监管、优化公共服务。”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认为,简政放权无论“放开”还是“下放”都要聚焦准入和办事领域,即既要放开准入,又要放松管制。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尽管当前我国的简政放权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面临不少困难障碍。简政放权过程中出现的力度递减、上放下不放、放虚不放实、重数量轻质量、“基层接不住”等问题成为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的议题。

    “监管转型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当前的市场监管滞后于简政放权进程,必须加速转型。监管转型的出路在于依法监管。

    针对当前一些人“以审代管、以罚代管”的习惯思维以及一些地方部门监管体制和方式不能适市场主体规模增长和新业态发展,马建堂指出,有效做好市场监管,要转变监管理念,强化政府的法定职能意识,防止监管缺位和监管过度;要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手段,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要完善监管体系,形成系统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监管体系。

    改革与法治,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对于部分人对于二者关系的认识误区,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作了厘清和深入阐释,强调二者是辩证的有机结合体,相伴相生相辅相成,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在法治下进行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来自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政协、部分省区市的相关负责人,国家行政学院、地方行政学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400余人出席论坛。

【纠错】 [责任编辑: 肖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8038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