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平:让国企改革成为制度自信新注脚

2015年07月20日 20:53:09 来源: 央视网

  “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让广大国企员工倍感振奋,也让全社会看到了中央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进一步搞好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搞好国有企业,我们应充满制度自信。几十年来,国企之所以能够与新中国荣辱与共,担当尽责,发挥巨大作用,正是因为国企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从第一台国产轿车、国产远洋巨轮到第一艘神舟飞船、第一台高铁机车,国企始终走在国家建设最需要的地方。近些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国企也越来越成为中国在海外亮丽的国家名片。 2014年,在世界500强企业里,中国国企已经占了92家。无论是亚非拉的油田矿山,还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基建项目,人们都能看到中国国企的身影。可以说,国有企业不仅一直堪称经济命脉的中流砥柱,更成为中国“制度自信”最鲜活的注脚。

  发挥国企制度优势 ,关键是发展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抓上去。”当下,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再工业化”,都反映出国际社会经历经济危机后形成的一个趋势,那就是经济再发达,也不能忘了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如果一味在资本市场冒险逐利,将国计民生寄托于玩弄“金融游戏”,国民经济终将因贪婪短视而遭受打击。在这个意义上说,发展好实体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中的中流砥柱——国有企业,就是为中国经济发展固本强基、计利长远。这一点应十分坚定清醒。

  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而深化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总书记强调,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这一重要论点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了明确指导。要想让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发展,要想让尽可能多的国企“芝麻开花节节高”,就要敢打市场牌、敢打改革牌、敢打创新牌,让国有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竞相迸发出来。还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些改革的目标和价值导向应一以贯之地坚持。

  “国企在新一轮改革成功后,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更强柱石。”正如一位国外观察者所言,呼之欲出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无疑将给国企带来重大利好。作为中国经济脊梁的国有企业挺得更直、站得更稳,必将为中国“制度自信”持续增光添彩。(国平)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98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