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严三实”: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2015-07-19 09:44:0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整体性。“三严”与“三实”分别指向修身、用权、律己和谋事、创业、做人,六个方面缺一不可,组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修身、律己是基础,用权是关键,谋事、创业是核心,做人是根本。“三严”不立,“三实”就成为空中之楼阁,只有做到“三严”才能打牢“三实”的思想基础;没有“三实”,“三严”就成了空洞的概念,做到“三实”,才能巩固“三严”。“三严”与“三实”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相互转化,是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共同构成我们党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新标准,辩证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

   重大的现实意义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四风”是当前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集中表现为不严不实。“三严三实”着重从修身要严、用权要严、律己要严入手,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可谓切中了时弊,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三严三实”第一次鲜明地把“严”“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新标准,既给为官之道指路,又为行为准则定向,是新常态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指南针”和“方向盘”,是反对“四风”的锐利思想武器。

  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抓手。全面从严治党,贵在把各项严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转化为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见到实实在在的治党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最为关键的是一个“严”字。“三严三实”的“严”字,包括严教育、严要求、严管理、严监督、严追责、严惩处,蕴含的是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规范,与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三严三实”的“实”字,凸显了党的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以“实”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政治生态状况,直接决定着从政环境的好坏,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就能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政治生态污浊,庸俗的“圈子”文化、潜规则就会大行其道,必将在党内滋生消极腐败。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决反对吹吹拍拍、团团伙伙、人身依附,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投机钻营,努力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激浊扬清的政治生态,使每一名干部都能健康成长。

  打造过硬执政队伍的有力手段。“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特质,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三严三实”是教育培养干部的重要内容,通过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院校的教学之中,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之中,有利于引导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是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制定科学规范的考核体系、严格细致的考核程序、真正有效的考核方法,有利于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考核评价导向;是监督管理干部的根本要求,通过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干部身上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严肃批评,有利于促进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丁晋清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34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