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如约”到延边

2015年07月17日 00:11: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李景浩感到惊喜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真的在百忙之中来到延边考察调研了。

  4个月前,也就是今年的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李景浩代表邀请总书记到延边去看看,习近平说,我一直想去延边看一看,下次到吉林一定去。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吉林考察调研,把首站安排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16日中午,专机降落在延吉朝阳川机场。一下飞机,习近平便乘车前往延边博物馆,听取延边州总体情况介绍,并参观延边州成就展和朝鲜族民俗展。

  延边州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人口215万,朝鲜族占36.4%。这里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是东北振兴、图们江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区。延边环境优良、资源优质,森林覆盖率80.8%,长白山区是我国重要的木材和中药材基地,人参、延边黄牛、食用菌、大米等特色农产品驰名中外。 “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一首《红太阳照边疆》曾经唱遍大江南北。歌曲反映的正是延边人民的精神风貌和风土人情。

  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进村前,经过一大片水稻田。这里是有“平岗绿洲”之称的延边地区最大的水稻基地。7200公顷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

  总书记下车,沿着泥泞的田埂走进稻田,同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和农技人员攀谈起来。现在正值水稻分蘖期。一位农技人员拔起一把秧苗递到总书记面前说,插秧时3-5棵苗,现在已分出三四十棵了,今年有好收成,一公顷产量有望达到一万五到一万八千斤。习近平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祝乡亲们大丰收。

  在光东村,习近平走进村委会便民服务室、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室视察。村里老年舞蹈队正在排练,伴着《红太阳照边疆》翩翩起舞。总书记驻足欣赏,称赞朝鲜族群众舞蹈跳得好,一招一式就是不一样。习近平说,几十年前自己当村支部书记时,村里广播每天都放这首《红太阳照边疆》,非常熟悉。今天来到了海兰江边,歌中所唱的就是这里。

  光东村村容整洁,道路两旁鲜花盛开。“黑白灰、淡素雅”,一排排村舍,展现了朝鲜民居的鲜明特色。习近平走进70岁的村民李龙植家。 炕,是朝鲜族人在室内的主要活动空间。延边地区朝鲜族房屋内的灶坑更是别具一格。锅台、炕面形成一个平面。据说,这种灶坑既好烧、又卫生。

  按照朝鲜族习俗,习近平脱鞋走进屋里,察看主人的生活起居情况。随后,盘腿而坐同乡亲们拉起家常。习近平说,这是他第一次到朝鲜族聚居区考察调研。当得知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习近平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离开光东村时,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村民们排起长长队伍,打起手鼓、敲起长鼓,载歌载舞,表达喜悦之情。

  随后,习近平考察了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与职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文字:霍小光 摄影:鞠鹏、谢环驰)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9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