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人的一天·吐鲁番篇】苏来曼 阿不都:在平凡的生活中传承十二木卡姆

2015年07月16日 14:13:12 来源: 天山网

  7月10日,苏来曼·阿不都(右二)与村里的民间艺人一起奏唱《十二木卡姆》。新疆经济报记者 李瑞 摄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刘毅 王兴瑞报道)在吐鲁番,有一种带着魔力的民族音乐让人百听不厌,它时而苍劲深沉,时而流畅欢快,演奏到高潮时,全场观众共同起舞,感染力极强,它就是听一次就会爱上的十二木卡姆。

   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古典音乐的代表,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记录着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十二木卡姆起初是碎片化的音乐片段,后经不断的整理挖掘,形成了完整的套曲和歌曲,它集传统音乐、演奏音乐、文学艺术、戏剧、舞蹈于一身,在世界各民族的艺术史上独树一帜,堪称一绝。2005年,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精美的曲调让人陶醉,对演奏者的要求也极为苛刻。一名木卡姆演奏者不仅要熟练记住乐谱,更要精通各类乐器,只有这样,乐队才能配合默契,演奏出精美的乐曲。

   十二木卡姆艺人一定很厉害!7月10日上午,我们带着好奇,来到鄯善县鲁克沁镇,寻找当地知名的十二木卡姆传承人--苏来曼 阿不都。

   在见到苏来曼 阿不都之前,我们都认为木卡姆艺人是了不起的音乐人,到了苏来曼 阿不都家,我们发现除了比一般农户家多几把乐器外,再无特殊之处,这让我们渐渐意识到,十二木卡姆这门艺术来自民间,他的传承人也是最普通的人。苏来曼 阿不都既是一名音乐人,也是一名普通农民,他们的淳朴、善良就像十二木卡姆一样,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

   苏来曼 阿不都今年53岁,从12岁开始学习十二木卡姆,精通全部演奏乐器,能谈能唱,从技艺上来说,绝对算的上宗师级的木卡姆艺人,2000年他受邀前往英国演出,在世界大舞台上演奏维吾尔族民乐。他是四个孩子的父亲,儿子已经成为一名舞蹈演员,还有两个女儿在读高中。他还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家里的8亩葡萄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他必须精心照料每一串葡萄,就像爱惜他的乐器一样。他同时也是一名老师,五个徒弟拜他为师学习十二木卡姆,跟他小时候一样,跟着老师训练演出。

   这就是苏来曼 阿不都,一位朴实的十二木卡姆传承人,一个普通的农民。与苏来曼 阿不都见面时,他刚为地里的葡萄修剪完枝叶,看到有客人登门拜访,他急忙放下坎土曼,换了身衣服,拿出了乐器,带着一个徒弟和两名好友,坐在院中,借着葡萄架下的阴凉,弹唱起来。没有任何准备和报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的表演就这样开始了,曲声悠扬、令人陶醉,最打动人心的还是那骨子里的淳朴,那是一种说开始就开始的美妙旋律。

   演奏十二木卡姆对苏来曼 阿不都来说,早就轻车熟路,最近让他心烦的事情是地里的葡萄。苏来曼 阿不都说,今年鄯善县雨水偏多,地里湿度比往年大,葡萄熟的慢,一些葡萄受潮影响了品质,最近县里和镇上农业部门技术人员隔三差五到地里为农民服务,传授葡萄防潮抗病技术,他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每天精心照料每一颗葡萄,再过几天葡萄就要成熟,苏来曼 阿不都无论如何不能让他的葡萄在最后关头发生病害。

   作为一名老艺人,还关心地里的农事吗?我非常纳闷苏来曼 阿不都为何这么在意葡萄。“两个孩子的学费都要靠葡萄的收入!” 苏来曼 阿不都说。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居然还要靠种地养家?

   我认真地与苏来曼 阿不都聊了起来,又一次被十二木卡姆的淳朴所折服。如今在喧嚣的城市,音乐总是与商业走的太近,甚至连艺术都被金钱绑架,十二木卡姆是农民的音乐,来源于乡村、来源于土地,融入农民的日常生活,自然避开了金钱的滋扰。

   苏来曼 阿不都说,当地村民家有喜事,都喜欢办个村民派对。多年来,人们把十二木卡姆当做共有的文化,给木卡姆艺人更多的尊重与爱戴,但在村里演出十二木卡姆,基本没有报酬,艺人们也习以为常,大家都是靠地里的葡萄赚钱的,十二木卡姆是文化,不是饭碗。

   这些年,市场经济的概念涌入农村,老艺人们有时才靠演出挣些钱,但大多数演出还是无偿的,演出获得的收入很有限。鄯善县为了保护与传承十二木卡姆,对县里的木卡姆老艺人给予每月600元的生活补贴,这成了苏来曼 阿不都为之自豪的一部分收入。

   2013年以来,鄯善县拿出资金,在全县每个自然村建立农民“文化大院”,给农民提供文化娱乐的场所,十二木卡姆也自然成为大院里必备的节目,老艺人们忙碌了不少。最近正值斋月期间,村民间的文化活动照旧开展,苏来曼 阿不都时常还要去周围村里演出,最让他高兴的是,十二木卡姆这门古老的艺术,在今天依旧被大家重视和喜爱,这一点对于他来说,比金钱更重要。“只要大家还喜欢十二木卡姆,在平日里能见到它,它的传承和发展就有不竭动力。” 苏来曼 阿不都说。

   7月10日,苏来曼·阿不都(右二)与村里的民间艺人一起奏唱《十二木卡姆》。新疆经济报记者 李瑞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027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