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军侵华罪行又添铁证《满铁内秘文书》出版发行

2015年07月16日 11:11:4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7月15日讯(记者李卓林 实习生陈昕雨)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作品,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解学诗、宋玉印推出的多卷本文献集《满铁内秘文书》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今天下午,《满铁内秘文书》新书发布会暨满铁史学术研讨会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

  《满铁内秘文书》是编者从其毕生所搜集的数万件满铁资料中选编而成,全书按专题划分为30卷。所选资料大部分出自原满铁机构所藏的日本政府的文书、专题问题调查报告、条约、协议、阁议决定、理监事会议决议、综合情报、会议会谈记录等,其中超半数为“秘”“极秘”“特秘”文书。其内容涉及到满铁历史本身问题,与满铁直接、间接相关或由满铁延伸、衍生出的问题。全书最大限度地还原当时满铁在华历史的史实和日本对华的政策取向,为研究满铁及日本侵华历史提供了原始的文献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满铁,即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是日本帝国主义设在中国的规模最大、活动最久的殖民侵略机构,是日俄战争后到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为全方位侵略中国而对中国、亚洲、全世界开展情报调查活动的调查机关,是受日本政府和军部指挥监督、忠实服务于日本帝国主义扩张侵略路线政策的庞大的“国策会社”。满铁是近代帝国主义列强殖民侵略的世界性典型。明史鉴今,满铁研究有助于澄清世界历史中的一些大是大非,对今天了解日本政局和中日关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26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