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更强保障、更好服务、更多实惠,上海着力惠民生

2015年07月16日 21:37: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6日新媒体专电 伴随经济提质增效的步伐,上海今年上半年民生领域的进展同样出色: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新增就业岗位34.2万个,完成全年目标的68.4%;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9%……

  就业分配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创业人才建设领域活力涌动,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完善升级,上海的发展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根本利益和切身感受。

  深化就业分配保障改革

  记者在虹口区的“启航计划”管理系统看到,其中不仅记录了失业青年的基本信息和求职诉求,还包括了每个片区内的就业援助员在每一次定时定期调查回访当事人的记录。失业青年的心态如何?为何不愿意就业或者在就业中有何困难?还需要哪些帮助?都被一一记录在案。

  除了持续开展针对青年人就业的“启航”计划外,上海还制定出台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专项扶持政策等。截至6月中旬,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62.4%,同比持平。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全国劳模李斌说:“就业稳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夯实了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之本。”

  劳动者月最低工资标准从1820元调整为20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17元增至18元——自今年4月1日起,上海提高多个“民生标准”,同时调整提高的,还有失业保险金、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就业补助、工伤保险等一系列标准。

  今年1月,上海正式启动了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梁鸿教授指出:这将大大提升百姓抗疾病风险能力。

  为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上海3月下发实施意见,将破除户籍限制,实施城乡居民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职工统一的失业保险制度。例如,在失业保险方面,用人单位招用上海农村户籍人员的,单位和个人均按照与城镇户籍人员一致的缴费比例缴纳失业保险。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村户籍人员失业后,可进行失业登记,享受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同等的失业保险待遇。

  创新创业政策频出热潮涌动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上海,以人为本,各项创新创业政策频出。日前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人力资源高地建设,点燃了全社会活力。

  7月6日,来自奥地利的艾尔瓦尔德入境前,在浦东机场拿到了自己的R字(人才)签证,整个过程只用了几分钟,这是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新政策出台后发出的首张R字(人才)口岸签证。目前,市科委认定了约3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可以邀请外籍人士作为人才入境。

  上海还将建立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专家证一口受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优先办理外国专家证。记者在位于梅园路的上海人才大厦看到,这里设立了国(境)外人士来沪工作咨询处,随着人才方面新政陆续出台,每天接待咨询量也从过去约70人提升到了100多人。

  目前,上海市科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支持行业自治组织参与创业生态治理、加强行业自律。

  今年3月以来,上海市科委已引导近40家创业服务组织成立国内首家众创空间联盟,发布实施“创业浦江”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各众创空间共举办创业活动700余场、参加人数超过1.5万人。

  聚焦社会关切 完善公共服务

  住房、养老、教育、医疗……这些社会关切的热点,也是上海民生工作着力推动的重点。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工建设和筹措各类保障性住房8.6万套,基本建成5.2万套,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4.6%和52%;拆除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28.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4万户。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带动市民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截至6月底,上海17个区县在建、筹建养老床位达1.5万余张;并调整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实行居家养老小时补贴标准与最低小时工资挂钩机制。

  3月中旬起,徐汇、闵行、杨浦、普陀和浦东开展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试点。康健街道百花街的朱老伯今年86岁,因病卧床不起,老伴年岁已高无力照顾,女儿无奈向街道提出申请。根据正在试行中的《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标准》,评估师上门,从居住楼层、洗浴设备、老人行走进食以及疾病情况等逐项评估,并根据结果提供相应服务。

  抓职教就是抓民生,上海制定出台决定,通过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形成保障机制、打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上升通道”等措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今年起,还全面试行户籍人户分离者居住地登记入学制度,中小学招生入学采用全市统一的网上招生报名系统,为择校热降温。

  上半年,上海正式启动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包括构建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居民在自愿签约就诊基础上,享有预约优先就诊与转诊、慢病长处方等优惠政策。(记者仇逸 王琳琳 周蕊 吴振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95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