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改革发展不能“向后看齐”

2015年07月16日 18:01: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6日电(记者冯雷)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各地应不断深化改革,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然而,一些地区、部门和干部在促改革谋发展上有畏难情绪,缺乏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横向比、向后看,不求领先,只求不在最后。这种“向后看齐”的现象,易导致一些官员不愿担当,不肯作为,这不仅阻碍中央各项政策在基层的全面落实,更会让不少地方错失当前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面对经济新常态,有的地方干部不会作为、不敢作为,在工作中有时推诿扯皮和消极观望。人家骑马我骑驴。这种“向后看齐”的现象,在有的地方确实存在,也直接影响着改革落实效果。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各级干部必须树立加快科学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躲、不闪、不绕,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制订科学的工作思路。

  “新常态”下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让不谋其政者下,让勇于担当者上,是杜绝“向后看齐”现象、提升改革执行力的必然要求。为积极推进中央各项改革举措,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这不仅是一个长远的战略任务,更是现实倒逼下紧迫的工作要求。

  改革发展需要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要“举直错枉”,不能让干得不怎么样的照样得好处,让干得好的还得坏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不久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最根本的是完善制度机制,出台更加科学、更加严格的改革实绩考评办法,进一步健全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改革实绩考评体系,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改革激励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94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