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白山下致富路——从吉林延边见闻看民族自治州“奔小康”

2015年07月16日 16:22: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电(记者崔清新 程大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陆路口岸物流企业纷纷入驻,不少村民的大棚种植水果通过互联网销往各地,灾后重建的朝鲜族民俗村吸引如织游人……近年,吉林长白山下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全国上下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的激励下,成为少数民族自治州谋发展、奔小康的生动典型。

  发挥自身优势 扩大对外开放:“我到中国来安家”

  民族地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处长白山北麓,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由于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的黄金地带,延边成为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图们江开发开放先导区(简称长吉图)的前沿和门户地带。2009年启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项目后,这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延边州珲春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工作人员张旭晶告诉记者,以珲春为起点,利用朝鲜罗津港将东北的产品运输到中国南方,在免去关税的同时,与传统线路相比可以降低20%左右的物流成本,正是这样的区位优势,园区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众多物流企业纷纷入驻。

  自第一次到珲春至今已有14个年头的俄罗斯导游阿丽雅,见证了珲春的快速发展。现在来这里旅游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她一个月要带团来四次。阿丽雅自豪地对记者说,“在珲春我买了自己的房子,这里也是我的家”。

  延边州副秘书长赵敬国表示,延边州将坚持“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文化引领、民生优先”的发展战略加快经济发展,争取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像延边州这样借助区位优势,在国家沿边开放战略中不断提升地位的,还有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这个全国首个跨境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辐射中亚,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仅2013年就让伊犁州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98亿元,比1989年增长3600多倍,成为民族地区推动发展经济的典范。

  用好民族政策 创新致富道路:“咱们都用电商销售”

  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难度较大。必须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0年兴边富民行动开展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有关部门以及边境省区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边境地区落后面貌明显改变,边疆地区实现稳定发展。

  原本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李志国,妻子是延边州图们市凉水镇河西村人。去年他随妻子回乡后承包了几个大棚种起了草莓和葡萄,通过微商及朋友圈里积累的良好口碑,经过品牌包装,再联系物流公司运输,去年冬季草莓销路很好。关于销售渠道,李志国说:“现在我们都走电商”。下一步李志国打算在城里开设实体店,还要在网上发起河西村采摘节活动来扩大经营。

  延边州和龙市的金达莱村,则在政府帮助下,利用2010年吉林水灾后重建的契机,将村子建成朝鲜族民俗村,通过发展民俗旅游、开设农家旅馆及引进企业发展地区特色地窖辣白菜加工和延边黄牛养殖等手段,实现了农民收入的增长。金达莱村书记尹哲松介绍,村里人均收入从水灾前的五千多元增长到了两万余元。

  据了解,2014年,延边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66元,在小康社会10项指标中,有9项达到或超过了规定标准。

  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利用茶叶产业谋发展,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还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攻坚克难搞建设,2013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亿元……兴边富民行动实施十多年来,边境地区实施的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推进了边境地区的发展和民生改善。

  融合民族感情 努力争取人心:“就像呼吸那么自然”

  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

  2012年起,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中心的青年湖广场上,每年夏天都开展“快乐延吉大舞台”群众文化活动。

  参加表演的汉族演员徐晓红告诉记者,她在老年大学学习了朝鲜族的假面舞,并能在台上表演很开心。作为土生土长的延边人,徐晓红从小生活在朝汉双语环境中,经常和朝鲜族姐姐们一起跳舞,交流起来没问题,“在我们延边,民族团结就像呼吸那么自然。”她说。

  在延边和龙市东城镇太兴村这个传统朝鲜族村落,村里的汉族主要以外迁人口为主。村支书尹玉女说,朝汉互相影响,双方民族文化习俗互相吸引,交融渗透,“汉族学朝鲜族舞蹈,朝鲜族跳汉族的秧歌舞”,“朝鲜族喜欢吃的嫩豆腐等食物,汉族也喜欢”。

  据了解,延边州在推动双语教学改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等方面不断推进,还被纳入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行列。

  在不少民族地区,通过开展各种民族文化活动加强民族融合的例子比比皆是。四川甘孜州牢固树立通过大力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推进“村村通”和州县广播电视节目无线全覆盖,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营造了团结和谐的氛围,为维护当地和谐稳定,促进民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94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