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昌:整治为官不为动真格 21个单位被核减编制

2015年07月16日 15:26: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16日电(记者沈洋、陈毓珊)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网购、炒股、玩游戏,不仅本人要受处罚,还要倒查单位领导,甚至核减单位编制。去年9月以来,南昌市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86起,问责227人,21个单位被核减了编制。

  2014年9月,南昌出台《国家工作人员“为官不为”“为政不廉”行为问责暂行办法》,明确了对干部作风问责的5类38种情形,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执行不力、监管缺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纪律松弛和索拿卡要等11种问题进行整治。

  办法明确规定:公职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发生打牌娱乐、上网购物、炒股等违规情况的,除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给予处理外,经本级编委批准核减该单位编制1名;一年内发现上述违规情况2人次及以上的,除按规定核减该单位编制以外,还要依法核减领导职数。

  “公职人员上班有时间上网、炒股、打游戏,说明单位编制有富余,所以理应清减。”南昌市纪委新闻发言人吴华认为,办法最具威慑力的就是将“为官不为”与单位编制挂钩。

  办法出台当月,南昌市交通管理局女干警张某某上班时间上网购物,被处以行政警告处分,扣减一个月绩效工资,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南昌市编办核减南昌市交管局编制1名。

  “局里被核减了一个编制,对全局干警触动很大。”南昌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甘伟民告诉记者,他们主动进行整改,对窗口单位严格实行定量考核,并加大层级管理力度。

  5月4日,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道城管干部魏某工作时间玩网络游戏,被处以行政警告处分,其分管领导朱斌受到停职检查处分。同时,西湖区编办核减绳金塔街道城管所事业编制1名。

  不仅自己受处分,还“连累”了分管领导和所在单位,魏某很后悔。他表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严格遵守纪律,认真为群众办事。

  据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南昌市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86起,问责227人,党纪政纪处分22人,通报典型案例55起,分别对南昌市公安交管局、安义县教体局、南昌县统计局、新建县血防站等21个单位核减了编制,其中行政编制6个,事业编制15个。

  “只有严厉问责,才能督促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重视日常管理监督,做到时刻不放松。”南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卢作全介绍说,明查暗访、监督检查、调查核实、问责处理,南昌市已经建立一整套整治“为官不为”的监督和实施制度。

  整治是手段,预防才是目的。南昌强力整治“为官不为”,赢得勤政高效,群众办事排队等候的时间短了,“贴心”“暖心”服务多了。

  “对企业来说,效率是第一位的。”南昌一家商业地产行政总监蒋秋钢说,明显感觉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了,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总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经历,如今办事心情更舒畅了。

  南昌市西湖区广润门街道居民张春和说,以前上街道办个证,至少要来回三五趟,一会说缺材料、一会去了又找不到人。现在,办事人员会把需要提供的材料写在一张纸上,随时去都有工作人员在。

  “整治为官不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卢作全说,在严肃处理“为官不为”的同时,也要保护勇于担当的干部,对敢想、敢做、敢闯的公职人员坚决支持,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94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