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深化改革不能“光伸手不动手”

2015年07月15日 10:40: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15日电(记者朱峰)改革进入深水区,阻力增加,难度增大,任务越来越艰巨。实际工作中,却仍有个别地方、个别部门抱着“等靠要”的思维,一味喊困难,片面强调阻碍发展的客观因素,无视自身不足的主观因素,只想着向中央要优惠扶持政策,自己不肯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光伸手不动手”,不但造成工作上的被动,也严重阻碍了改革在基层的推进。

  例如,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反映建设用地短缺,导致一些投资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议中央完善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土地利用政策。虽然这些建议有一定价值,但不容否认的是,地方在盘活存量上下的功夫远远不够足。根据审计数据,有的省份上千公顷建设用地处于闲置状态,一方面喊地不够用,一方面有地不用,这种现象值得反思。

  再有,有些工业结构占比较高的省份,最近两年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一些地方的干部仍固守旧思维,片面强调本地国企包袱太重、传统行业人员再就业难等老问题,缺乏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只希望中央利好政策更多向本地倾斜、补助资金更多向本地倾斜。在这些“光伸手不动手”的地方,主动出台的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少之又少。

  深化改革任务艰巨,地方领导要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唯GDP不是不要GDP,反对只讲速度不讲效益不讲环境保护,但不是不要速度。如果速度滑出合理区间,全局就会出问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是停下来“检修”,而是在发展中调整,既要保持定力,坚定调结构转方式,又要保持合理安全的速度。

  实践证明,也有许多地方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先动手”使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升级的良好态势。有的地方在一些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上,保持竞进状态,因地制宜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提前动手干;有的地方采取压茬式工作法,不等不靠,先行一步,深化改革再加码。事实证明,这些积极主动作为的地方,改革落实效果更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做足应对困难的准备,树立夺取胜利的信心,以奋发昂扬的姿态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才能抓住机遇期,真正把深化改革落到实处。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93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