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黑盒”新馆主体完工

2015年07月14日 20:0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哈尔滨7月14日电 (记者 王栋梁)14日,记者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了解到,取名“黑盒”的新馆主体建造工程已经完工,其竣工后将承担纪念馆的罪证展示功能,新馆整体将于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石井四郎创立并领导的细菌战部队,该部队在中国东北地区从事生物战和细菌战的研究,并进行了大量惨绝人寰的人体解剖和试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以大量文物、文献等证据控诉七三一部队的细菌战和人体实验罪行。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陈列部主任高玉宝介绍,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造形设计方案命名为“黑盒”,取意于记录飞机飞行数据的黑匣子,旨在全面准确的记录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在中国犯下的反人类罪行,同时新馆将在七三一旧址四方楼的原形基础上,以大地的割裂场景营造震撼的灾难场面,就像是大地被锋利的手术刀切割开来,地面在刀刃下坍塌、皱褶,形成一道永不磨灭的黑色伤痕。

高玉宝主任表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的主体工程建设现在已经基本结束,正在进行的是馆外道路等相关工程的建设,新馆建设和展陈布置工作都将于下月完工。新馆的展出面积将达到5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人参观,未来新馆展览将以实物展示为主,照片、图表、地图、场景复原和视频展示并重,预计新馆和正在改造中的旧址将于2015年8月15日正式重新对外开放。(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019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