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白内障:农村老人的“白色噩梦”为何难破?(下)

2015年07月14日 15:01:37 来源: 新华网

白内障:农村老人的“白色噩梦”为何难破?(上)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新媒体专电(苑苏文 黄梓生)如果县级医院医疗资源充足,就能为白内障老人的手术提供更多便利。但现实却不是这样。

  主任病了,整个县都做不了手术

  根据《全国防盲治盲规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到今年底,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要从2010年的900提高到1300,85%的县级综合医院眼科能够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

  不过,在苏兰萍看来,即使《规划》所提的目标达成,中国在对抗白内障方面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为在日本、印度等国家,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普遍达到5000以上,而目前在甘肃省的86个县中,拥有能独立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医生的县级医院占比不到一半。

  各级医院实力对比也很悬殊。在位于兰州的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其眼科拥有工作人员51人,病床100张,每日接诊量数百人,而在距其一个半小时车程、拥有20万人口的永靖县人民医院,只有2名眼科医生,1名护士,每日只有不到10名眼科病人。

  高倩4年前成为永靖县人民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由于缺乏实操经验,她还不能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而她唯一的同事兼上级,经验丰富、具备眼科手术能力的眼科主任,最近因为生病而休假中。

  “主任在的时候,白内障、青光眼的手术都能做,但是现在主任的身体出了问题,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平时只能开开消炎药,看一看结膜炎之类的小病。”高倩说。

  不少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病人会选择去相距不远的兰州进行手术,而对于贫困的白内障患者,主任的休假可能造成病情的延误。因为当地“分级诊疗”政策规定,只有在县级医院进行手术,在医疗费用超过500元以上的部分才能通过“新农合”报销其中的75%。

  “这是正儿八经的事业,积德行善的”

  虽然已经做了4万余台白内障手术,但想要实现全国性的白内障手术高覆盖率,苏兰萍更希望把一部分精力投入到培训医生上。

  “很多地方如果我们不去,当地的病人就得不到治疗,但我老觉得力不从心,真希望多培训一些县里的大夫把这个(白内障)手术拿下来,这个是正儿八经的事业,算是积德行善的。”她说。

  包括高倩在内,苏兰萍也接待过不少从甘肃省内,甚至从天津、广东、青海等地赶来进修白内障手术的医生。

  前几天,苏兰萍刚送走一名自费进修的青海医生。这名医生在兰州呆了3个月,经过动物眼模拟训练和临床实战,离开时这名医生基本已经具备了操作白内障临床手术的能力。

  但眼下的努力仍必不可少。苏兰萍打算在北山中心养老院在内的三家养老院的筛查全部结束之后,就通过医院进行申报,由医院派车,“直接拉到兰州做手术”。

  “这中间交通住宿费用,到时候就通过医院自己筹备一下吧,看到他们这个样子,总不能不管啊。”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91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