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宜昌大撤退:中国版“敦刻尔克”书写奇迹

2015年07月13日 16:00: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13日电(记者韩振、周文冲)75年前,发生在欧洲大陆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一个传奇,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而在“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前两年,中国境内也有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大撤退:在短短40天内,用极其有限的运力将停驻在宜昌的13万吨货物和3万余人员转运至四川,保住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命脉和大批人才。

  这是面对民族危亡的中国民众用自己不屈的意志,创造的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

  对此,亲历了此次大撤退的教育家晏阳初评价说:“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依靠国家的力量,由军事部门指挥完成。宜昌大撤退则完全依靠的是卢作孚和他的民生公司船队。在中外战争史上,这样的撤退只此一例。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为了保存工业实力,中国沿海的工矿企业纷纷内迁,并源源不断来到湖北宜昌。1938年10月,国民政府决定放弃武汉,涌往宜昌的货物和难民达到了高峰。

  全中国的兵工工业、航空工业、重工业、轻工业的家当,几乎完全交付在这里了,遍街皆是人员,遍地皆是器材,人心非常恐慌……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水陆运输管理委员会主任、民生公司创始人卢作孚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

  此时,摆在卢作孚面前有两道难题。其一,长江滩多水急,不利于船舶通行,再加上距离长江上游的枯水期只有40天,时间紧迫;其二,船舶的运载能力太小。最大的轮船一次仅能载600余吨,最大的客船只能载200余人。

  “民生公司是当时长江最大的航运企业,一个月正常的运量也只有6000吨左右,短时间内将如此规模的货物和人员转运,似乎是不可能的。”抗战工业研究专家、西南大学教授张守广说。

  时间容不得多想,只能把全部的运力都动用起来。张守广说,当时可以动员的船舶包括,民生公司22条轮船,2000余条沿江木船,以及一些企业自己租赁的船舶。由于滩险太多,只能白天航行,夜晚装卸。一部分力量较大的轮船,除本身装运外,还得拖带一只驳船。

  “轮船刚抛了锚,驳船即已被拖到轮船边,开始紧张的装货了。船上照耀着装货的灯光,彻夜映在江上。岸上每数人或数十人一队,抬着沉重的机器,不断的歌唱,拖头往来的汽笛,不断的鸣叫,轮船上起重机的牙齿不断的呼号,配合成了一支极其悲壮的交响曲,写出了中国人动员起来反抗敌人的力量。”这是卢作孚后来对当时情景的回忆。

  除了与紧迫的时间以及危险的江水搏斗,转运船舶还要承受空中日军敌机的轰炸。从卢作孚所做的统计中,可以看到轰炸的惨烈:“第一次炸沉最大轮船一只,第二次沉没四只,损坏一只,第三次沉没一只,损坏两只,第四次沉没一只,损坏一只,这一本小册子正在草写的时候,第五次的轰炸又来了……”

  敌机虽然给转运船舶造成了惨重损失,却无法浇灭国人抗战的决心。在日军的猛烈轰炸下,船舶依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希望穿梭在长江之上。

  40天内,人员运完,器材运出三分之二。

  据统计,此次抢运中成功撤出部分兵工单位和轻重工业厂家有:兵工署22厂、23厂、24厂、25厂、金陵兵工厂、申钢厂、大鑫钢铁厂、武汉纱厂等,还有国民政府机关、科研单位、学校、珍贵历史文物等单位,仅抢运的学校就有复旦大学、中央大学、中央陆军学校等数十所。

  在此后7年的抗战时间内,这些被成功抢运的单位和人员,为最终抗战胜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90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