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访华 两国企业签合作备忘录

2015年07月09日 21:23: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访华 两国政府企业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

中新社青岛7月9日电 (胡耀杰)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副主席、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一行34人9日访问山东青岛,并出席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津巴布韦政府与青岛市企业间的投资商务对话会和津巴布韦经济特区与工业园备忘录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上,津巴布韦工商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政府、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等政府部门及企业签署备忘录,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津巴布韦经济特区与工业园。

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国和津巴布韦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中国是津巴布韦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已经成为津巴布韦第一大投资国,中国投资者涉及很多行业。本次来访包括津巴布韦经济、贸易官员,希望通过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到津巴布韦投资创业。

作为备忘录签署方之一,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全臣介绍了津巴布韦经济特区与工业园项目,该项目由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包含津巴布韦万基的国家能源基地、布拉瓦约的工业基地、首都哈拉雷的经济带经济特区和工业园,规划建设铂金锂铌冶金特区和2个120万千瓦的电厂。他认为,本次经济特区与工业园项目意向的六方签约,是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

青岛市与津巴布韦经贸往来密切且发展迅猛。据统计,2015年前5月,青岛与津巴布韦贸易额864万美元,同比增加204.2%。其中,对津巴布韦出口额407万美元,同比增加56.5%;从津巴布韦进口额457万美元,同比增加18倍。(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004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