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D动新闻《七七事变》 -- 创新方式重现历史

2015年07月08日 17:14:31 来源: 中国网信网

  78年前7月7日的那个深夜,卢沟桥上空的枪声打破了看似平静却极其阴沉的夜色。日军悍然挑起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起点,与此同时,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也由此开辟。

  为纪念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为缅怀那些因英勇抗敌而壮烈牺牲的英雄,更为了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更好地珍爱和平,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一主题,新华网组成40余人的联合制作团队,历时3个多月,历经数千次的动画推演,倾力打造3D动新闻《七七事变 开辟东方主战场》,以三维立体动画形式,多维度、宽视野、全景式还原“七七事变”始末,真实再现中国抗日战争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历史。震撼的战火硝烟画面、超现实感观体现、强烈逼真的视觉冲击,使该片一经推出后便立刻受到网民广泛关注和业界好评。

  为何选择再现“七七事变”开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报道?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都经历了哪些难忘的片段?攻克了哪些难题?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信网采访了该片的制作团队。

  尊重历史 把脉战争

  “尊重历史、还原历史”是新华网制作团队在采访中强调最多的词汇。新华网时政部负责人肖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做到既尊重历史事实,又体现每个关键事件关键节点,每个成员加入团队后反复研读14年抗战史,无数次讨论,从浩如烟海的历史素材中再三取舍,力求形成完整脉络将抗日战争直观清晰地呈现给受众。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以德意日等轴心国为侵略主体,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作为抗争主体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二战中伤亡军民达9000余万人。作为二战的东方主战场,在中国国土上发生大大小小的战争不下千余起,中国军民以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的巨大代价始终牵制着100万左右的日本陆军主力和2/5日本海空军力量,极大分散了日本军队在亚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上的兵力部署。

  1931年日军占领中国东北,将魔爪进一步伸向华北。到“七七事变”前夕,北平的北、东、南三面已经完全被日军控制,在寇深祸亟、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倡导并推动了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七七事变”是中国人民局部抗日和全民抗战的分水岭,是中华民族14年抗日历史中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事件,是中国抗战史上最需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也成为新华网在整个“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策划的开篇。

  为保证历史的真实性,新华网主创人员还多次请教军事科学院原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将军,肖将军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史料依据,而且在百忙之中对专题片的文本进行仔细修改,对样片各个细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专题片的宏观把握和谨严判断。

  创新形式 注重细节

  大规模地应用3D-MAX技术为基础,配合包装、多媒体剪辑、特效以及其他多种技术手段,是本次动新闻创作的一大突破。在制作过程中,对于这支以技术精尖著称的创作团队而言,如何将宏大多面的历史镜头完美无误地转化成动新闻,“细节”成为主创人员需要攻关的关键点。

  刻画历史事件,“真实”即为生命。专题片格外注重特写与细节的渲染与刻画。据新华网数字影视制作中心总经理张祺介绍,对于细节的雕琢,整个团队做到了精益求精。“七七事变”前后,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抵抗共持续了14年,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对于每次战役的武器装备、战争场面的再现以及每个时期的人物神态、服装,乃至佟麟阁、赵登禹两位英雄牺牲的瞬间等细微环节,都做到了“不查阅不制作”的精度。即使是一闪即逝的画面,为了凸显历史的厚重感,团队也会进行十几层的色彩处理。

  从6月4日第一次召开选题会议,到6月12日文本定稿投入制作,再到最后成品的展示,留给技术团队的创作时间并不充裕。30多个日日夜夜,团队潜心打磨,精心制作,用25个镜头直观诠释“七七事变”前后的重大事件,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本真,赋予作品深刻的感染力。

  聚合力量 社交分享

  3D动新闻《七七事变 开辟东方主战场》匠心别具,把历史影像与3D制作有机结合,将重大主题报道与新技术应用有机组合,以置身历史现场的感觉与受众共同回望78年前那段风霜血雨的历史,缅怀英烈丰功伟绩,给人以强烈的震撼、警示与启迪。

  该片不仅在新华网相关专题页面进行推送,在新华网新华炫闻等客户端也都进行了相应的推送,方便广大网友进行随时随地在线浏览,更多加入了分享和社区功能。借助第三方社交平台如QQ、微信、微博等等大幅提升对网站和产品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今天,回顾历史,该片没有忘记对民族解放大业中牺牲的无数仁人志士的敬仰,没有忘记对惨死在日寇铁蹄下万千民众的悼念,更没有忘记世界各国人民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七七事变 开辟东方主战场》将3D-MAX技术应用于新闻报道,将新闻客户端和PC的完美结合共同推送,实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表达创新,不啻为媒体融合发展形势下重大主题报道的又一次重大突破。(记者 徐可 杨倩)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99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