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川生:用“严”和“实”治校育人建设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
2015-07-07 10:06:00 来源: 《党建》杂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干部作风的务实之举。借此机会,我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经过集中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呈现出清新的气象。北师大不仅基本解决了师生提出的281条意见和建议,还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紧了制度笼子,强化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但是,对于有的党员干部来说,在思想上自觉抵制“四风”的诱惑还做得不够彻底。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正之风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正风肃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同志说:“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产生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既然失之于宽、失之于松,那么就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高校提升干部治校理教能力,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必然之举。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呈现从精英化到大众化、从封闭办学到开放办学、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等一系列重大变化。同时,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师生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相比,一些干部在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方面、谋事创业方面、管理运行方面、律己做人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严不实”的现象。因此,必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作风提出的具体要求,包括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核心是“严”和“实”。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我们党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锻炼与修养。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提到,为保持党员的纯洁与战斗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都应当高度重视自身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思想意识修养和组织纪律修养;要通过革命实践、理论学习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健全自己的人格,使自己成为“品质优良、政治坚强的革命家”。严以修身的重要渠道是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党员领导干部,生长于斯、工作于斯,中华传统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就要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锋模范。这方面,高校的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带头作用。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按规则、按制度行使公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这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正确权力观。严以用权,不仅需要党员干部内在的自律;更要强化外在的制度约束。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这就强调了规范权力运作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通过加强规范用权、反腐倡廉相关制度的建设,有力改善了官场政治生态、改善了党的作风,带动了社会风气的转变。

  “严以律己”,就是要讲规矩、守纪律,慎独慎微,做好自律。严以律已,首先要模范遵守党章,做到政治上讲规矩、守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搞小圈子、不搞团团伙伙。这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底线。其次,要做到不谋个人利益。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党员干部不谋个人私利、一身正气,就能“己身正,不令而行”。严以律己,还要做到慎独慎微,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从媒体报道的落马官员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私生活不检点、违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是其通病。党员干部如果追求声色犬马,就会铤而走险,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慎微慎独,表里如一,方无愧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谋事要实”,就是能谋事,善决策。决策不可鲁莽,要意识到决策失误带来的损失不亚于贪污腐败。国家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曾强调:“有的领导干部贪污几百万,最后被判了刑,大家拍手称快,但有的领导干部大笔一挥,造成决策或管理失误,可能一下就损失十几个亿。”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尤其是不做拍脑袋就决策的“三拍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从制度层面推进“谋事要实”。

  “创业要实”,就是真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是强调“创业要实”的重要意义。创业要实,首先是要真干事。既要摒弃“新官不理旧事”和“凡事只求天下太平”的错误认识,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魄,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创业要实,还要会干事。既要“勇于直面矛盾”,又要“善于解决问题”,不做纸上谈兵。创业要实,还得有大局观。共产党人的政绩,说到底就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只关注局部利益,不顾及全局得失。

  “做人要实”,就是要忠诚老实,不耍滑头。做人要实,首先要做到对组织忠诚。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绝不能对党阳奉阴违,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做人要实,还要做到公道正派。处理问题出自公心,对错误言行和歪风邪气,不骑墙、不回避,敢讲真话,始终保持一身正气。

  三、切实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实践要求

  为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地推进,要把握一个主题、突出两个导向、下足三个功夫、抓好四个结合。

  把握一个主题。这项专题教育的主题十分鲜明,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搞好专题教育,就是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师生用权、廉洁用权,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师生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突出两个导向。第一个是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彻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矩,都要聚焦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盯住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宏观问题,聚焦院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完善、教学科研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等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来展开。第二个是发展导向。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三严三实”教育要贯穿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坚持发展的思维,将“严”与“实”落到实处,既立足当前,又要放眼未来;既实现短期目标,为长远发展打基础,又要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与趋势,做到超前谋划、推动科学发展。

  下足三个功夫。要实现中央提出的专题教育“三个见实效”要求,学校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以“三严三实”作为为政之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上下功夫。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办学的核心目标。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教师课堂授课的“五不准”,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要以“三严三实”作为成事之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上下功夫。充分借鉴西方办学理念、办学经验,但不照抄照搬,更不搞全盘西化。要坚持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围绕两个“百年”建设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时调整学科建设侧重和人才培养侧重,在服务社会中求发展。三要以“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紧紧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在“治学修身、兼济天下”上下功夫。要身体力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和“上善育人、盛德励耘”的职业操守,不断提升自己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

  抓好四个结合。高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注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的讲话精神,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争做“四有”好老师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二是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落实好干部的“20字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三是要结合弘扬学校的校训精神,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四是要注意发挥学校的学科和专家优势,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进党建理论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组织专家对“三严三实”进行系统研究,深入回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回答高校乃至全国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党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993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