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台湾抗日英烈罗福星传记将首次在大陆出版

2015年07月07日 11:11: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赵博)大陆第一部全面介绍和评价台湾著名抗日志士罗福星的著作《台湾抗日英烈——罗福星传》将于近日问世。该书由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徐博东、湖南师范大学退休教授黄志平合作撰写,九州出版社出版。

  罗福星(1886年-1914年)是广东蕉岭“抗日三英杰”(丘逢甲、罗福星、谢晋元)之一。在他29年的短暂生命中,先在南洋为传播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学说、积蓄革命力量,做了大量的宣传与组织工作,为谋求民主革命的胜利作出突出贡献;后在辛亥革命高潮中返穗参加黄花岗起义,事败后返回南洋各埠募款图谋再举;中华民国开国大典前,他奉命去南洋筹款并招募民军北上,为拱卫南京新生革命政权而奔波效力。在民国创立之初,罗奉命赴台密谋“驱日复台”,为组织发动台湾抗日运动、谋求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统一与国家民族的富强而赴汤蹈火,直至被日本侵略者处以绞刑,献出宝贵的生命。

  曾在28年前合著出版《丘逢甲传》的两位教授有感于罗福星的爱国精神,再度携手创作。他们不顾年事已高,奔波于两岸,收集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对罗福星的生平事迹进行了细致考证,澄清了以往台湾学术界在罗福星研究中一些模糊不清和似是而非的问题。

  徐博东介绍说,比如罗福星在黄花岗起义中是否负伤并被人救助,他赴台发动民众抗日究竟是“奉命”行事还是“个人行为”等疑问,书中均以翔实的史料进行辨析,作出实事求是的考证,还历史于本来面目。

  全书分12个章节,依照烈士的生平事迹娓娓道来,文中还插入大量的历史照片,图文并茂。书后附录有罗福星的遗作、遗言、“苗栗事件”受刑人及志士名单等珍贵资料以及罗福星年谱简编等。

  该书选择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出版,得到两岸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题写书名,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罗福星在台湾的孙女罗秋昭和台湾著名学者王晓波作序。中共蕉岭县委、各地蕉岭籍同乡还积极订购该书,目前已募集资金近10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84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