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抗战影片《七七事变》背后的故事

2015年07月07日 10:12: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7日电(记者赵梦卓、彭卓)78年前的今天,七七事变爆发,全民抗日正式启幕,无数抗日战士及广大群众为了民族尊严,血洒卢沟桥。又值一年“七七”时,为还原拍摄纪实,回顾中华民族重要的历史节点,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李前宽、肖桂云夫妇等主创人员,听他们讲述了影片背后的故事。

  曾获1995年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七七事变》,是我国抗战题材影片的代表作之一。这部电影的导演李前宽、肖桂云夫妇,曾经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导演,执导过《开国大典》《决战之后》等经典影片。

  李前宽说:“最初选定拍《七七事变》时,是为了纪念反法西斯50周年。不过当年的拍摄环境并不好,难度非常大,卢沟桥下已经没有水,都变成了练车场。周围都是烟囱和大楼,甚至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已不具备拍摄条件。我和爱人肖桂云‘临危受命’,必须半年时间拿出作品。”

  据了解,由于剧本是一名业余作者的处女作,还需大幅度修改。由于拍摄时间紧迫,主创团队不得不“兵分两路”,当摄制组还在全国选演员、搭外景时,两位导演已回到东北,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斗室里改剧本、写分镜头,并请来著名作家、编剧张笑天为影片做顾问,力求短时间内拿出高质量的作品。

  据李前宽回忆,一边写分镜头,脑海中一边想象出画面来。“最后一个镜头是29军战士退出卢沟桥,百姓相送,显示出悲怆的画面。在镜头写完,我情不自禁地在旁边写下‘壮哉卢沟桥,壮哉29军的战士们,壮哉中华民族铁血儿女们’这句话,眼泪也夺眶而出。在拍摄影片时,这句话也成为了结尾的字幕。”

  影片的灵魂是塑造鲜活的历史人物,带领观众进入电影的情境。拍摄《七七事变》前,主创团队在抗日纪念馆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宋哲元、佟麟阁、赵登禹等不少抗日将领后裔都来到了现场。“甚至一些还健在的29军将士也闻讯赶来。我们非常激动,深受鼓舞。”肖桂云说,在抗日将士精神的感染下,全体演员集体行军礼。“我们为民族之魂感动,这股劲儿也一直贯穿整个拍摄历程。”

  真实的历史感,是抗战历史影片赖以成活的精髓。七七事变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拍摄时需尽量恢复历史的面貌。然而,剧组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难以重现真实:卢沟桥已不具备拍摄战争场面的条件。    为解决这个难题,经过多次实地采景,剧组决定利用吉林省扶余市陶赖昭的一座废弃的大铁桥,并采用“移花接木”的特技手法重现真实战场。“我们把一个2米长的大玻璃立在摄影机前,然后把卢沟桥画在上面,大铁桥在前,‘卢沟桥’在后,尽量让场景逼真。”《七七事变》的特技师钟泉说,由于拍摄战争场景时涉及放烟雾、挥斧头等生动的画面,拍着拍着就会穿帮,一穿帮就得停机,只能一点点拍,然后剪辑在一起。

  为再现宛平城被炸的场面,剧组在卢沟桥南边一个叫杜家坎的地方,做成了一个1:10大小的城墙模型。在这个基础上,把砖头等比例也都缩小,然后绑上炸点来爆炸。为了还原战斗时水柱喷射的场景,剧组在北京郊区找了一个水塘,按1:1做出卢沟桥的桥栏杆和石狮。

  钟泉表示,这组爆炸镜头令他印象深刻。当时正值11月份,北京天气寒冷,负责烟火的工作人员冒着严寒脱衣服下水,把所有的炸点布置好。“工作人员确实很遭罪,炸完后他从水里出来,我们马上拿大棉衣给他围上,把烫好的酒给他喝。”事实证明,这场戏虽拍得非常辛苦,但也成了整部片子中的亮点。

  肖桂云说,该片非常注重细节上的处理,如每个将士牺牲时的样子和环境都有所不同。“如赵登禹在攻打大红门时牺牲,我们让他靠在石狮子上,一朵乌云在他后面,寓意‘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后面的石狮子也象征着中国人民的觉醒;佟麟阁在一片向日葵地里面倒下,这种残酷的现实、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与大地的美好、英雄人物作为相辅相成,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通过《七七事变》这部影片,我们看到了不同的党派、阶层、社会百姓团结一致的抗战精神,将民族的精气神继承下去。”李前宽、肖桂云表示,电影是一种造型意识很强的艺术形式,以这种艺术形式来展演历史,既是电影人对祖国应尽的义务,更是中华儿女为民族精神的喝彩和传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83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