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务实担当的好书记——记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郝方林

2015年07月06日 14:40: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6日电(记者 闫平)郝方林从不闲着。近日,记者约郝方林采访,那天正是周休日,他正要去社区调研。“全区还有44个社区硬件设施条件达不到标准,我要下去看一看,研究解决办法。”郝方林说。

  郝方林是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委书记,今年59岁。在辖区132万干部和群众心中,这是一位务实担当的好书记。

  发展经济 保护环境

  2011年3月,郝方林接任区委书记一职。大连市甘井子区多年来保持东北县区中的领先发展地位,如何突破宏观经济形势不利的影响,在新一轮发展大局中继续挺立排头?

  郝方林率班子成员经过深入调研,确立了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以及“两城四区”的布局构想:建设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和体育新城;打造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西城国际旅游商务区、中华路商务区和空港商务区;对老城区进行改造升级,推动全域转型提升。

  如今,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吸引了泛亚太电子交易中心、名气通数据中心等近90家高端企业入驻核心起步区,投资总额达208亿元;大连湾畔,大船海工、一重大连加氢反应器、大连中远船务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正在集聚,大连湾装备制造业年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华路商务区引资建设了安盛亿合城、红星美凯龙家居世界等一批现代商业项目,总面积200万平方米。

  郝方林及其班子始终坚持绝不以牺牲环境换取政绩。在“保护原生态,再造新生态”理念引领下,“十二五”期间,甘井子区每年投资20亿元开展青山生态系统工程建设,建成了一批景观河道、生态公园,打造了国家4A级风景区——西城国际旅游商务区等一批生态精品。现在,一个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循环的局面正在甘井子区形成。

  甘井子区岔鞍村村民金英说:“我们这里的幸福指数是最高的。”

  狠抓党建 密切党群

  “坚定、坚守、务实,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这是郝方林为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时的题目。他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

  担任区委书记后,郝方林要求坚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程序,强化常委班子集体决策,确保把好干部选上来。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十二五”期间,甘井子区固定资产投资额高达数百亿元,郝方林明确提出所有的工程一律进行招投标。不仅自己不插手工程项目,还带动了整个班子自觉讲规矩、守底线,在全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

  “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郝方林时刻强化这一理念。近年,全区新建改扩建高标准党员服务阵地70余个,把村支书、社区书记送到清华等高校培训,大大提升了党员干部素质。同时,创造出彩虹社区“民主议事六步法”、大连湾“军警地企”党建联合体、甘井子街道“三会一有”群众工作法、辛寨子街道党员服务超市等经验做法……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心系民生 造福一方

  “当好一个区委书记,首先就要做到对群众有亲情、讲感情,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头。”郝方林表示。

  近年来,全区每年确定至少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在财政预算时优先保障,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均保持在65%以上。

  着眼于解决老城区老旧楼院透寒和环境差的问题,甘井子区持续投入,仅去年就实施“暖房子”工程90万平方米,1.6万户百姓“暖了房子暖了心”。

  针对10万农村人口和40万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保障问题,甘井子区提出“共享蓝天计划”,让他们享受同样的城市优质教育。2011年以来,全区累计新建学校16所,目前在校学生总数8.4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52%,全部免除所有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郝方林说:“尽管我已经临近退休,但仍然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坚定做好‘四有’干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82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