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考“全国一张卷”强势归来 三大关键牵动人心

2015年07月02日 18:04: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郑天虹、王莹、仇逸)年复一年的全国高考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今年,实行高考统一命题,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增至18个,2016年将有25省份使用统一命题试卷。

  从全国统一命题,到分省命题,再重回统一命题……一张高考试卷的变化背后,究竟是简单的回归?还是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铺垫?究竟该如何科学解读高考重回“全国一张卷”?

  是否更公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的通知,安徽等7省市从明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使用全国卷,这是各地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卷的最新动态。

  实际上,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布后,恢复“全国一张卷”成为改革大趋势。2014年全国有16省市实行分省命题,统一命题的有15个;2015年,又新增江西、辽宁、山东3省实行高考统一命题,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增至18个。

  资料显示,2000年之前我国高考一直实行全国一张卷,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开始实施“统一高考,分省命题”的组织方式,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自主命题的行列。

  “高考再次走向‘全国一张卷’,是对老百姓期望教育公平的回应。”江苏外国语学校老师朱明华说,高考分省自主命题,不仅使高考的权威性受到质疑,而且由于各地命题思想、命题难度及考查知识范围、知识点不同,导致各地高考成绩不具有可比性。另外,由于各地高中教材版本不同,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也不同,考生升入大学以后,水平参差不齐,给大学的教学也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以地域为界限的差别化高考制度越来越成为教育公平的绊脚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范国睿教授则认为,改革不在于一卷还是多卷,而是应鼓励北上广等高校聚集的地区更多招收外省市学生,同时鼓励北上广的学生报考外省市高校。

  特级教师、上海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表示,采用哪种形式没有绝对公平,各有利弊。考试是一张卷子还是多张卷子都会有问题,关键要鼓励学生多元发展、鼓励高校多样化办学,才是科学的教育改革方向。

  河南建业外国语中学高中化学老师叶娥说,“全国一张卷”是一种进步,但如果不解决各省份录取分数线和招生名额问题,也谈不上真正的高考公平。

  是否更科学?

  刚刚重回全国一张卷的辽宁省似乎尝到了“甜头”,老师们普遍评价,全国卷比地方卷更科学,更体现教育改革方向。

  首先,表现在侧重对知识的积累,而不是临考突击。沈阳市第五中学语文教师段春野说,全国卷要求知识面更广,了解知识更多,信息量更大。比如判断题:“古代男子有名有字,名是出生后不久父亲起的,字是二十岁举行冠礼后才起。”这种知识是一般课堂上不太会讲到的,要靠学生多积累。“这会让我们老师今后在教学中有了新的导向。”段春野说。

  其次,表现在对知识的灵活应用,而不是死记硬背。沈阳市第五中学数学教师姚宏伟说,解答题灵活性渐强,对知识的迁移、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学生要平时数学思维很好,很灵活,就很有利。要是对一些学得比较死,爱背题型的学生,就不利,这也是以后高考发展的一个方向。

  第三,表现在无偏题怪题,没有给学生增负。以往辽宁卷数学有10分压轴题,要水平很高的学生才做得出来,一般学生只能靠“蒙”,以此来拉开层次。而全国卷没有这个情况,难度适中,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考的都是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

  是否为新一轮高考改革铺垫?

  采访中,不少专家认为,现在恢复“全国一张卷”正当时,它并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适应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必然要求。

  辽宁大学副教授姜海峰说,推行全国统一命题是大势所趋。这不是十多年前的模式,貌似回到起点,但这个起点和当初最开始的全国命题并不在一个高度。当年是各地方不具备自己命题能力,势必要全国一起命题,由于后来各地教育差距大,题目难以兼顾,才出现自主命题。但自主命题走到今天,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姜海峰认为,现在要推行素质教育和素质性的考核,通过考试的方式来考核学生某些方面的素质,和原来有非常大的区别。各地教育逐年发展,各地差距逐渐减小,没有特别薄弱地区,已经具备了统一命题的条件和能力。

  国家督学、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健说,全国一张卷必然需要全国统一的教材,然后实行全国统一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这是与国家的系统改革完全一致的。如果还用自己的卷子和自己的教材,那就不便于适应国家改革需要。

  还有专家表示,“全国一张卷”有利于更好地落实高校自主招生和异地高考政策。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等专家认为,高考这样的大规模考试应遵循简单易行、科学高效的原则,而且全国统一命题也是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前提和基本措施。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考生在参加统一命题考试后可用高考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录取。用统一高考保障基本公平,由学生和学校间的双向选择建立教育竞争机制,以此来校正各地的教育不公平。

  不少专家认为,“全国一张卷”将为后续很多改革奠定基础,比如异地高考问题,以及打破分省录取,打破录取批次,实现一档多投等。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79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