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武陟两家企业环境违法 违法建设项目目前已停产

2015年07月01日 09:46: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讯2015年1月,环境保护部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河南省武陟县广源纸业有限公司和武陟县智辉科技有限公司的环境问题。按照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的批示要求,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委托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广源纸业有限公司造纸助剂项目未经审批擅自建设并投入试生产,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擅自处置。智辉科技有限公司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项目未经审批擅自建设并投入试生产,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擅自处置,车间无组织气味排放严重,两吨蒸汽锅炉和两吨导热油炉无完善的污染防治设施。

资料显示,两家企业都曾因环境违法接受过相关处罚。2014年8月3日,武陟县环保局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广源纸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造纸助剂项目建设,限期补办相关环保手续。2015年1月,焦作市环保局依法对广源纸业和智辉科技分别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两家企业停止违法项目生产使用,限3个月补办环评手续,分别罚款30万元。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责成河南省环保厅督促当地环保部门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处罚到位并执行到位,环境监察局已将案件作为2015年3月份重点案件向社会公开。

据了解,地方监管部门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同时也组织了多次检查。

2015年4月16日,武陟县环保委员会向武陟县电业总公司下发了《关于对智辉科技等10家企业实施断电的通知》,要求立即对智辉科技、广源纸业造纸助剂项目等实施断电。经现场核实,已断电到位。

2015年4月27日,河南省环保厅约谈了武陟县政府、焦作市环保局、武陟县环保局,并提出相应要求。

2015年5月23日,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再次对举报材料中反映的有关环境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

检查发现,广源纸业造纸助剂项目和智辉科技1000t/a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项目,生产废水经预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管道排入广源纸业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检查人员沿管道随机开挖3个检查点未发现管道有旁路或破损,未发现废水直排渗透地下。广源纸业造纸助剂项目由于试生产时间较短,尚未产生大量废渣与污泥。智辉科技有限公司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少量废渣掺入煤中送锅炉焚烧。

现场检查时,广源纸业造纸助剂项目和智辉科技1000t/a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项目均停产。

检查证实,上述两个项目自2014年被立案查处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举报人所述非法倾倒的污泥实为广源纸业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30立方米/天)。其中,约一半委托当地村民马臣平运送至武陟县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一小部分掺入煤中送锅炉焚烧,剩余部分用于厂区内新建堆肥车间做试验性堆肥。

污泥承运人马臣平于2015年4月13日私自将50立方米污泥倾倒至武陟县嘉应观乡杨庄村西南约1公里的废弃取土坑内。2015年4月中旬,有群众到广源纸业反映马臣平私自乱倒污泥问题,广源纸业经核实后已要求马臣平立即将污泥清理运送到垃圾填埋场。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企业生产结晶紫内酯等染料问题。

2015年5月25日,武陟县环保局针对广源纸业倾倒污泥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纠正违法行为并罚款两万元。

目前,违法建设项目已停产到位。由于厂区不属于化工园区,焦作市环保局对两个项目均不予审批。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建议,下发环境监察通知,责成河南省环保厅督促当地环保部门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处罚到位并执行到位,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妥善处理好污泥,加强日常监管,未经竣工环保验收不得恢复生产,向社会公开案件处理情况,同时将案件纳入环保后督查。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71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