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维吾尔族奶奶创业的背后

2015年07月01日 07:29:21 来源:人民日报

  阿加汗在葡萄架下讲述她的创业经历。万淑艳摄

  从前有座山,名唤火焰山;山下有个沟,称为葡萄沟。在新疆吐鲁番,名之旺者,莫过于火焰山和葡萄。“双宝”扬名,引来大批游客,68岁维吾尔族奶奶阿加汗·吾守尔的农家院,也跟着红火起来。

  “去年接待了500多位客人,今年不得了,光5、6月份就来了600多位。”葡萄架下,阿加汗边聊天边笑得开怀。换做一年多以前,这是她完全无法想象的事。

  一年多前,阿加汗靠种葡萄为生。3棵葡萄树,收入不高,辛劳不少。而随着她的年龄越来越大,地里的农活也越干越吃力。2014年初,社区干部找到她,提出要帮她开个农家乐。

  开农家乐?阿加汗有些动心,自己做的拌面远近闻名。但她也担忧,会有客人光临吗?社区支部书记吾买尔·巴吾东鼓励她,“有扶持政策,就像‘锦囊’一样,能奏效哩。”

  第一个“锦囊”,补贴改造阿加汗家里的厨卫。办农家乐,原来的旱厕哪行?还有厨房,用石块垒砌的,卫生条件根本不达标。补贴了钱,现代化厨卫就在阿加汗的小院里搭盖起来,设施齐全,清洁卫生。不止阿加汗,社区其他户也都享受了这个待遇,原来“臭烘烘”的村落,立刻变成了散发着葡萄香气的社区。

  第二个“锦囊”,跟旅行社合作,接待跟团游客。社区为包括阿加汗在内的6家农家乐,搭建了跟旅行社对接的平台。这是个招揽客人的好法子,旅行团人数多、人员集中,不仅让阿加汗收入有保障,接待起来也省时高效。

  第三个“锦囊”,加快农家院周边的基础建设。阿加汗家门前的青蛙巷,曾因水多泥泞、蛙声一片而得名,窄窄的巷子,走上去一脚深一脚浅。如今,青蛙巷变成了石板路,一直通向村口大道。

  2014年5月,阿加汗的农家院正式开张,大门上贴了个小字牌——“拌面王”。除了拌面,这里还有其他的新疆传统美食:手抓饭、羊肉串、馕……每天,阿加汗都穿上漂亮的民族服饰,迎接来自国内外的客人。今年以来,农家院的收入已经超过6000元。

  被问起哪条锦囊最有效,阿加汗笑了笑,“非常感谢这些政策,但社区干部、驻村干部的旅游开发意识最影响我。”答案有点出人意料,仔细咂摸,却也正是解释一个68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走上创业路的最根本答案。

  这个答案也同样适用于长期躺在聚宝盆上的吐鲁番,因为旅游开发意识提高、能力增强、手段多样,旅游资源被不断转化成效益,为百姓谋得了福利。

  3月杏花节、5月桑葚节、8月葡萄节……一个个节日品牌正在被建构和塑造;奇石馆、文博中心……一个个文化场馆正在被规划和建设。未来,它们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青蛙巷,来到阿加汗奶奶的小小农家院里。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7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