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聚焦:中国民间索赔组织致函联合国反对日本申遗

2015年07月01日 20:07: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任沁沁)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1日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对日本将“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请为世界遗产。

  据悉,7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德国讨论是否通过“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成为世界遗产。

  “在拒绝对二战罪行反省道歉的前提下,日本此次申遗不但违背了教科文组织维护世界和平的宗旨,也侵害了所有在二战中受到日本侵略的国家的利益。”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说。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被掳劳工向童增来信247封,控诉这个所谓工业遗址的所在企业的罪行。这些信件中的7封,1日通过邮件发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北京办事处。

  “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全称为“明治日本的工业革命遗产·九州、山口及相关地区”,分布在岩手、静冈、山口、福冈、佐贺、长崎、熊本、鹿儿岛8个县,其中就包括了长崎县的长崎造船厂、福冈县的三井三池煤矿和福冈县的八幡制铁厂。

  童增表示,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遗有违伦理与人权。二战中日本许多企业、工厂有违伦理地到中国掠夺矿物资源来制造武器以便侵略,更有违人权地抓捕中国平民到日本,在极其艰苦条件下进行无偿劳动。

  曾经被强征到福冈、熊本、鹿儿岛等地的多位劳工,在信中倾诉了其牛马不如的劳工经历:衣不暖、食不饱、钱不给、病不医、下苦力、挨打骂对于他们是家常便饭。一旦生病就会被扔进活人坑,等待他们的只有死亡。

  “试问如此残暴的地方还怎能成为世界遗产!”童增说,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遗有违《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准则。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略他国领土,屠戮他国人民。童增认为,如果一个以支持侵略战争并奴役他国人民、践踏他国尊严来谋取不义之利的地方还能成为世界遗产,这岂不是在向世人宣称支持战争?让战争受害国情何以堪。

  日本现在不但没有反思、道歉,其公职人员还公然参拜供奉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这表明日本不但不以发动战争为耻,反以为荣。”童增指出,如果在日本不正视罪行、不道歉、不珍爱和平的情况下,将“战争罪行的遗迹”作为世界遗产,就是在帮助日本宣传战争。

  日本宣传明治工业革命遗址体现了日本发展的轨迹,而对其强抓劳工,恶劣生活环境和非人待遇使得成千上万人枉死的丑恶一面却只字未提。童增认为,其申遗背后的阴谋是为了掩盖其发动战争的罪行,美化侵略历史。

  童增表示,在发动侵略战争、蹂躏他国人民之后,还把奴役劳动之地荣称为世界遗产,这是对战争受害国极大的侮辱,是对战争受害国的不公。

  童增1990年发表第一篇“民间对日索赔”万言书,至今一直在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鼓与呼。他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理由是“多年来推动二战中国受害者权益的伸张,为促进这一战争遗留问题的解决不懈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78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