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厦门海沧“读无字书”俱乐部:“90后”党员大熔炉
2015-07-01 17:0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厦门7月1日电(记者付敏、涂洪长)“加入‘读无字书’俱乐部后不久,就分配我做拆迁户工作,当时我真有点不愿意。”厦门海沧区教育团工委书记李韡说,“但通过近两年的俱乐部学习、锻炼,却让我收获很多。”

  2013年,“90后”的三明姑娘李韡毕业后顺利考入海沧区教育局,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她抱着多认识年轻朋友的心态加入了“读无字书”俱乐部。

  厦门海沧“读无字书”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2月,由海沧区委组织部、团区委联合发起,每年年初面向全区年轻干部公开“招生”,让有志青年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群众,参与到征地拆迁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中锻炼成长。

  读书活动、学习沙龙让李韡逐渐从“读无字书”俱乐部中找到了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但没过多久,她跟其他成员迎来了真正的考验:每人绑定两户拆迁户,跟着拆迁公司,下基层给老百姓做拆迁思想工作。

  “接到任务后我有点懵。”李韡说,“我对拆迁政策不了解,村民又大多讲闽南话,我一点都听不懂。”

  令李韡惊讶的是,农村工作的复杂和深刻,远超想象。由于自己来自三明,无法与讲闽南话的拆迁户自由对话,刚开始上门走访时,拆迁户不理解,对其施以冷眼恶语,一个政策的解释,往往需要讲解很多遍。

  学习拆迁政策,学说闽南话,与拆迁户谈心,一周一次入户走访,最终,李韡通过半年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90后’年轻党员,我们的人生阅历较浅,因而更需要到基层锻炼。”李韡说,“通过这个‘读无字书’俱乐部,一方面锻炼了我的基层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

  经过三年的发展,“读无字书”俱乐部举办了政策宣传、学习沙龙、户外拓展等活动60余场,已经成为“90后”党员的大熔炉。据海沧团区委统计,截至目前,“读无字书”俱乐部共举办3个班次,有70多名像李韡这样的“90后”党员参加活动。

  共青团厦门市海沧区委书记黄晓军介绍,海沧的年轻党员干部群体中,多数人类似李韡的情况,从“家门”“校门”便直接进入“机关门”,缺乏历练和体悟,特别需要俱乐部这样的平台。

  “年轻的党员干部从‘读无字书’俱乐部活动里,读到的是实际的民情,是老百姓的真实所想,这些都会促使他们对自己以及政府的工作进行思考。”厦门市海沧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永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图解:2014年中共党员发展报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2015-07-01 16:39:57
  • 听习近平谈学党章、强党性,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万鹏)“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对广大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的规范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遵守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的党章。
    2015-07-01 14:48:28
  • 国平:“做四种人”是党员干部的价值新标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明确要求广大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
    2015-07-01 12:39:0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78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