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宪法宣誓誓词改为70个字 宣誓制度明年1月1日起施行
2015-07-01 15:54:3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宪法宣誓誓词改为70个字
经过较大修改增加5个字 宣誓制度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议高票通过了国家安全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10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解答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国家安全法相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宪法宣誓制度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誓词最终确定为70个字。

  ■国家安全法

  外层空间活动受保护

  国家安全法中增加了第三十二条,维护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

  对此,郑淑娜表示,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开展科学考察、资源勘探、开发利用过程中,中国政府有权依法保障自身相关活动、资产和人员的安全。在国家安全法中对外层空间、深海和极地的国家安全任务作出了原则规定,有利于为相关领域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首次出现涉港澳条文

  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第四十条首次出现有关香港的条文。

  郑淑娜介绍,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第四十条第三款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对两个特别行政区和港澳同胞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提出原则要求是必要的,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

  ■宪法宣誓制度

  推进依法治国重要举措

  有记者问,有舆论认为宪法宣誓制度只是一个形式,请问它背后的实质意义应该怎么理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回应表示,任何一种宣誓都是一个形式,但是这种形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

  韩晓武解释说,首先,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树立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其次,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也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

  韩晓武最后补充说,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通过宪法宣誓活动,可以强化全体公民对宪法最高法律效力、最高法律权威、最高法律地位的认识,可以提高全体社会成员自觉遵守宪法,按照宪法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誓词大修改增加5个字

  韩晓武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宪法宣誓制度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之所以确定半年以后才开始施行,主要是考虑给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做准备工作,特别是给负有组织宣誓职能的机关制定具体组织办法留出时间。

  韩晓武说,决定规定,宣誓的具体组织办法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和负责组织宣誓的机关来制定。誓词作了比较大的修改,一开始是65个字,现在是70个字,增加了5个字;内容上也作了很大修改。韩晓武介绍,草案提交给常委会委员审议以后,在审议过程中委员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其中很多是对誓词进行修改的意见和建议。法律委员会按照法律程序,在研究委员们审议意见的时候,就对宣誓的誓词进行了现在的修改。(北京晚报记者杜新达整理自中国人大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中国立法规定实行宪法宣誓制度
    关于宪法宣誓制度的适用范围,决定指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2015-07-01 11:06:24
  • 宪法宣誓制度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1日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誓词共70字: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2015-07-01 10:11:11
  • 韩晓武:宪法宣誓制度既是形式又有重要意义
    (记者 马海燕 郭金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7月1日在北京举行关于国家安全法和宪法宣誓制度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当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以153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
    2015-07-01 12:40:5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78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