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老百姓说爱你 才是优秀的县委书记

2015年06月30日 16:47:43 来源:未来网

  焦裕禄,这个名字一直是优秀县委书记的代名词。一位普通的县委书记,他的名字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让全国人民世代传颂。关键就是他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用真心、用行动来践行一位基层县委书记的责任。

  兰考县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苦。焦裕禄上任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财富和战胜灾害的制胜法宝。

  如今,焦书记带领群众种植的泡桐,成为制作古筝、琵琶等乐器音板的最佳材料。乐器制作已经成为兰考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国90%的民乐音板产自兰考。兰考的泡桐还制成了家具、板材远销国内外,形成了全县500多家企业、4万多人就业、产值100多亿元的"泡桐经济产业链"。

  这就是人们怀念老书记的真正原因。

  毋庸讳言,改革开放以来,个别县委书记违法乱纪,甚至贪污腐化,严重伤害了广大百姓的心,败坏了党的领导干部的形象,降低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像大名县县委书记边飞,在三个县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包括人民币、外币、黄金、房产等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929万余元。边飞在任永年县委书记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擅自返还部分土地出让金,致使766万余元国家财产流失。

  相对于全国2800多位县委书记,像边飞这样的蛀虫注定是极少数的,极个别的。但出现这种现象,会大大降低县委书记的整体形象。究其根源,监督不到位,手中权力过大,缺乏有效制约和约束,应该是主要原因。

  然而我们更应该看到,更多的县委书记仍然奋战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有责任、有担当,带领一方百姓走上快速发展的新道路。无论是东部沿海地区,还是西部内陆地区,埋头苦干,扎实肯干的县委书记才是这支队伍的主流。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七一”前夕,中组部先后分两批公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并将对公示合格人选进行隆重表彰。时隔二十年后,再一次对县委书记的隆重表彰,说明县委书记这一岗位的重要性。中国自古就有“郡县治,天下安”的道理,县委书记的岗位承上启下,十分关键,工作做好了,就能造福一方;工作出了问题,就有可能败坏一方,影响和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日前,笔者在西藏自治区采访时,见到河北省援藏干部、日土县县委书记郭勇,他曾因高原反应眼底出血一度失明。他说自己刚到日土县时,全县人口不足9000人,机动车辆远远少于内地,但一年翻车坠崖等交通事故中遇难的人数就近60人。数字令人震惊。如今,经过连续几年的建设,被外媒称为“世界最险”的“弹簧路”、留下无数遇难者尸骨的“死人沟”,已经随着公路的修通变成了“天路”,偏远小城成了“高原边境旅游生态卫生城”,班公湖已成为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每天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发表今年首次“重要讲话”时,面对的就是200名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一线总指挥的作用发挥的高下,直接决定着“中国梦”伟大复兴是否可以实现。看一看百名优秀县委书记的事迹,人们更坚信了这一点。

  上有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下有亿万群众的良好期盼,相信有更多的县委书记会像焦裕禄那样,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透明执政,文明执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走上富裕路、幸福路、文明路,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风)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68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