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生为大 清正廉明——“广场书记”顾百文的故事
2015-06-30 15:1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5日,在望奎县植物园内,顾百文(右)与群众交流。 新华社记者 马知遥 摄

  严以律己 公事“马上办”

  2013年秋,顾百文的女儿要结婚了,可大家左等右等,就是不见顾百文提这件事。一位工作人员终于沉不住气了,跑到顾百文的办公室问:“书记,你什么时候请我们喝喜酒啊,我们红包都准备好了。”顾百文笑答:“女儿已经结完婚了。”

  顾百文陪妻子去北京做手术,有一位县里的干部到北京顺道去看望,谁知一接通电话就被顾百文撵了回来,连人都没见到。

  在望奎工作期间,顾百文的父亲、母亲以及岳母相继去世,县里的干部很少有人知道。

  但是,对全县的工作,顾百文时时挂在心上。“县里研究的事必须马上办,企业审批的事必须马上办”——为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政府效能,顾百文在全县的干部大会上公开封了两个“马上办”主任,其中一个就是他自己。

  副县长孙国文回忆说,2012年他到望奎县负责城建工作,一天早晨还没上班就被顾百文叫到办公室,要求迅速解决一个小区108户居民回迁问题,结果不到半个月就解决了。

  “领导位置是‘稀缺资源’,干就必须干好。”顾百文说。

  求真务实 用人惟贤能

  前些年,一些地方领导着力追求高增长速度,但顾百文却以独有的定力,打着结构调整的算盘。几年间,围绕绿色农产品、畜牧深加工以及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做大了文章。

  与此同时,顾百文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抢救了皮影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望奎县建成了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先进县、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县和全国文明县城。

  “顾百文是个求真务实,重潜绩讲长远的干部。”望奎县干部们评价。

  严以用权、用人公平是顾百文作为县委书记的一个最大特点。

  2011年11月29日,长期在镇里担任繁重工作、成绩突出的望奎县莲花镇党委副书记崔君儒,被提升为厢白满族乡乡长。“我自己都没敢想,我从没有找领导介绍过自己的情况,却被重用了。”崔君儒说。

  崔君儒只是其中一例。顾百文在大会上小会上对干部讲:“你只需把工作做好,组织上自然会研究你的位置。”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 安徽广德县委书记吴爱国:发展有道 心中有民
    心中有民:情牵困难群众吴爱国有一颗“爱民之心”,一直关注困难和弱势群体。 不仅如此,广德县还在安徽省率先实行70周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众免费乘坐城乡公交制度、为65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启动了两年一次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 ”吴爱国便想法子解决老百姓资金垫付的现实问题。 吴爱国还积极推动农村小微权力规范体系建立。 吴爱国认为,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是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关键。
    2015-06-30 14:59:03
  • 黄沙地上的追梦人——记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
    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右)到洺州镇邱霍寨村慰问老党员邱西臣( 2015年6月23日) 。
    2015-06-30 14:23:45
  • 用心、下苦为老百姓办事——记山西浮山县县委书记孙京民
    浮山县县委书记孙京民(蹲者)在浮山县张庄乡小郭村葛树林家走访调研( 6月26日摄) 。
    2015-06-29 15:37:5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5770418